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大学建成“空中游南极”虚拟现实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14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5月28日电(熊波杨凯军杨旭)飞机起飞了,中山站、企鹅、海豹都在身下变小、消失……不好,有巨大的雪峰迎面扑来,这是距南极中山站以南500公里的格罗夫山,2000年1月,武汉大学的测绘专家在人类历史上首次进入该地区测量,飞机艰难爬升,武大科考队员在那里埋设的永久性铜质中国测绘标志依稀可见……

  5月27日,记者戴着特制眼镜,坐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小“影吧”里,过了一把“空中游南极”的瘾。和记者一同体验这神奇的南极之旅的,还有来此参加“2004年东南极国际GIS(地理信息系统)研讨会”的中外科学家们。

  大会主席、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鄂栋臣教授告诉记者,这是武汉大学新近研制完成的“空中游南极”虚拟现实系统,运用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计算机等技术以及武大南极科考的成果。这是“数字南极”的一部分。

  鄂栋臣介绍,所谓“数字南极”就是通过地理信息系统(GIS)等技术,将全南极洲“搬”进互联网,这是科学家们正孜孜以求的伟大工程。建立“数字南极”,不仅可以让人们足不出户,在互联网上或虚拟现实系统中身临南极其境,饱览南极洲特有的风物地貌,更重要的是为科学家研究南极的气候、地壳、冰川、海洋等的动态变化过程提供一个在线的共享基础平台,将南极研究的各类数据和信息进行存储、分析、更新,以便于信息交流、科学决策及提高科考工作效益,促进国际南极科学考察和研究的发展。武汉大学的科学家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世界上率先建立了“互联网南极GIS(地理信息系统)”,迈开了创建“数字南极”、将南极洲“搬”进互联网的第一步。

  鄂栋臣说,南极洲是人类最后到达的大陆,也叫“第七大陆”,总面积约1400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9.4%。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事关人类生存,南极地区在人类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目前世界上已有26个国家在南极设立了科学考察站。建立“数字南极”,是科学价值非常大、工程量也非常大的研究工程,需要世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目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国际南极研究方面的GIS数据标准不统一,GIS数据共享存在问题,在本次东南极国际GIS研讨会上,各国专家将主要对南极互联网GIS的设计、GIS数据标准和数据共享及操作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以解决这个问题,搬走建立“数字南极”的这块拦路石。此外,此次国际会议还将研讨GIS在南极科学考察研究中的应用、南极空间数据库存储和管理问题、南极科学考察数据与空间数据集成及其应用、在线南极GIS产品、东南极GIS现状以及中、澳、俄等三国GIS合作研究模式等课题。

  今年是我国南极科考20周年。自1984年l1月20日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从上海出发,12月30日第一面五星红旗插上南极洲,我国已经组织了20次南极科考,武汉大学每次都派员参加,已有近70人次参加我国的20次南极科考察,参与建立了我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绘制出我国第一张南极地图和世界上第一张南极内陆地形图,取得了一大批考察和科研成果,其中一项成果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我国的极地科考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另悉,此次“东南极国际GIS研讨会”是纪念我国南极科考2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项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