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品价格涨势能持续多久? 全看油价未来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33 中国新闻网

  连续上涨17个月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较去年同期上涨5%,这一涨幅比3月份增加了1.1个百分点。引人关注的是,自2002年年底开始,工业品价格已连续上涨了17个月。而按照目前的态势,这种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此轮工业品价格上涨从时间上来说是最长的一次,而从涨幅来看,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也创出17个月来的新高。此前,2003年3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曾达到4.6%。但在其余月份,工业品价格同比涨幅均未超过4%。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39个工业行业中32个行业出厂价格呈上涨态势,占到了82%。其中,涨幅较高的行业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洗选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等,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两位数以上。

  传导作用进一步显现

  造成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大幅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国内调高原油、成品油价格以及有色金属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坚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显现得较为明显。

  首先,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大幅上涨。4月份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1.4%,涨幅比3月份增加1.3个百分点。不难发现,这是造成工业品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其次,煤炭产品价格继续较大幅度上涨。本轮工业品价格上涨一个最初推动点就是能源价格上升,4月份煤炭价格上涨又有所加快。与去年同月相比,4月份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上涨13.1%,涨幅比3月份增加2.7个百分点。

  与前几个月相比,4月份的工业品价格又受到了油价这一新因素的影响,国内于4月1日相应调高原油及成品油的价格,原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8%。汽油出厂价格微升0.1%,煤油和柴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7.3%和5.3%。正是由于调高了油价,4月份的工业品价格涨幅才创出了新高。

  价格上涨还能持续多久

  5%的涨幅能否持续?此轮工业品价格上涨到底能够持续多久?这两个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两个不确定因素,即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与国际油价的变化情况。

  在宏观调控方面,一个比较明显的迹象是,控制投资过快增长效应比较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必然会放慢,从而对钢材价格、原材料价格等产生较大影响。以钢材价格为例,4月份的钢材价格保持高位趋稳,但进入5月份,钢材价格连续下跌已成不可扭转的趋势。这将有助于减轻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

  相比之下,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则对工业品价格上涨进一步增加了压力。从5月中旬起,国际油价突飞猛进,连续十几天高居40美元以上,并创出了21年以来的新高。从目前的态势看,到底是继续上涨还是下跌仍然并不明确。而去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国际油价的变化已成为影响工业品价格涨跌的最重要因素。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4月份的国内油价涨幅实际上比较有限,因此,国际油价上涨的传递效应至少在6月份会显现出来。

  (稿件来源:证券时报,作者:窦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