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科学家分获首届“邵逸夫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1:06 人民网
  杨振宁(左)、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及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主席邵方逸华(右)等昨天出席记者会。

  人民网香港5月28日电“邵逸夫奖”昨天公布首届得奖名单。3奖项共有6名得奖者,包括两名华人,其中一位为香港人。评审团主席兼首位华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表示,希望“邵逸夫奖”最终能与诺贝尔奖齐名,他称:“我希望及有信心(邵逸夫奖)可以媲美诺贝尔奖。

  首届“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得主为现年91岁,有“微分几何之父”之称的天津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教授陈省身,即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的岳父;他曾获颁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的“沃尔夫奖”。评审会以此奖项表彰他开辟整体微分几何学的成就。

  由于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范畴较大,今年的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共有4人获奖。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史丹利.科恩教授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赫伯特.布瓦耶教授,他们以发现脱氧核糖核酸和无性繁殖技术而得奖。另一位华人得奖者简悦威,现任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他因发现脱氧核糖核酸的多态性以及对遗传学的影响深远而得奖。他们3人共获100万美元奖金,其中简悦威获半数奖金50万美元。医学奖另外100万元奖金则由英国的理查.多尔获得,以表彰他对癌病流行病学的贡献。

  天文学奖则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詹姆斯.皮布尔斯教授获得,以表彰他一生对宇宙学的开创性贡献。

  “邵逸夫奖”成立于2002年11月,借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获得突破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人的种族、国籍和宗教信仰。

  据了解,“邵逸夫奖”现设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数学科学奖。每个奖项得奖者可获100万美元奖金,但由于今届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分为两个奖项,共有4位得奖者,此奖项的奖金会增加至200万美元。

  首届“邵逸夫奖”在去年5月发出2800多份邀请,邀请各界专业学者提名,当中获邀请的华人不足两成,而香港的比例也少于10%,获最多提名者分别来自内地、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地。

  有关颁奖礼将于9月7日晚上在本港会展中心举行。(陈晓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