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文化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1:39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5月28日电记者江山报道:位于长春市永安街15号的30中学,从去年寒假开始,利用学校的120多台计算机,在校园内开办“新阳光网室”,在课余时间不仅对本校学生开放,而且对社会未成年人开放,收费仅为成本支出。长春市为解决未成年人强烈的上网求知欲望,会同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园内,利用学校的闲置计算机设备,开办“新阳光网室”,作为专为未成年人进入的“绿色网吧”。目前,长春市像长春30中学这样的“新阳光网室”已经建立了114家,计划年底前发展到150家。未来几年内,在长春所有中、小学普及网络文化教育。

  近年来,因上网而引发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年递增,长春市南关区检察院2002年起诉的20余起案件,年龄在16岁上下的未成年人犯罪就占了95%。长春市在2002年以前,“网吧”总量大、布局乱、设施差的状况,就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注。经过了两年的不断治理,已经初步解决了上述的问题,但一些“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一直存在。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出发,去年暑假,长春市对一些不适合未成年人消费的“网吧”,积极采取了专项整治行动,净化网络文化市场。长春市先后组织了较大规模的联合清理行动37次,重点对城乡结合部的“黑网吧”、大中小学校园及各类消防安全问题突出的“网吧”进行了重点整治,打掉了“黑网吧”13家,停业整顿27家,取缔13家。对严重干扰教师生活和影响学生学习的吉林大学校区内的18家“网吧”,给予停业整顿处理;对长春大学、长春体育学院、长春师范学院等校园内的“网吧”给予停业整顿、限期搬迁的处理。从今年1月1日开始,长春市对所属区域内的“网吧”一家一户地拉网检查,全面掌握了证照是否齐全、法人代表资格是否具备及营业面积、计算机台数、经营地点及以是否违规经营等情况。

  据长春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介绍,针对一些“网吧”传播淫秽信息、毒害未成年人心灵等问题,长春市文化稽查部门运用高科技手段,加大对经营者的管理监控力度,先后为各“网吧”经营业户安装了“网络安全净化器”,有效地封堵了黄色网页和不健康游戏的蔓延。

  为进一步解决“网吧”接待未成年人问题,长春市文化部门聘请了一些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做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不论黑夜白天,及时发现问题,实行首位负责制,接报必办,查办必果,举报案件办结率达100%,有效解决了未成年进入“网吧”问题,还解决了日常管理中管理人员不到位的难点,效果不错。

  目前,长春市共有经过文化部门和教委审批的网络文化经营场所825家。其中经文化部门审批的“网吧”711家,经教委审批的“新阳光网室”114家。长春市的网络文化经营场所结构渐趋合理,服务也走向规范,对传播科学知识、繁荣文化和青少年思想教育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顾秀莲副委员长为首的全国人大调研组到长春考察时,对长春市首创的“新阳光网室”给与高度评价。目前已有北京、山东、广西、沈阳、哈尔滨、包头等地区到长春考察“新阳光网室”的做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