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岳先生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3:53 人民网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五月二十五日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七十一岁。

  孙岳同志1933年11月生于上海,自幼受父亲孙钧卿的熏陶,酷爱京剧。初由谭派名师产保福先生启蒙学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0岁在上海卡尔登台演出。由于孙钧卿、产保福先生祟尚谭鑫培,对余叔岩的余派老生艺术又深有研究,因而孙岳从小又奠定了谭派和余派老生艺术的良好基础。1951年孙岳同志由上海南洋模范中学毕业考入中国戏曲学校,得著名余派老生贯大元先生悉心传授。1956年在中国戏曲学校实验剧团工作。1958年到中国京剧院,参加了《杨门女将》、《强项令》、《初出茅庐》、《满江红》等剧目的演出,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誉。1961年,正式拜谭富英先生为师,得谭门亲传。不久由于十年动乱,致使他难以有机会登台演出,而这是他精力最充沛旺盛的而立之年,令其终生抱憾不已。粉碎四人帮以后,孙岳同志以满腔热忱、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和演出中去,并随团长期深入工矿、农村、部队、县城等全国各地的基层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孙岳同志对传统京剧艺术的发展有深入的研究,反映在一些新编传统戏《满江红》、《初出茅庐》、《强项令》等剧目的创腔和演唱中,他以新的艺术理念来融化旧的艺术程式,既努力保持醇郁的谭派韵味,又充分运用余派技巧来刻画人物,表达感情、渲染气氛,创作出许多优美动听的唱腔,被人们誉为“韵味醇美,技巧精美”。

  孙岳同志生前非常关注京剧事业的振兴,他曾表示,京剧必须要继承和发展。继承是根本,在此前提下才能发展,前后主次一定要搞清楚,决不能本末倒置。年轻的学员或演员要学戏,不能仅靠老师教,更重要的是自己主动地学。京剧的剧目很多,不能老学那几出,而应当尽可能多学些戏,要唱、念、做并重。

  孙岳同志德艺双馨,为人谦和。接触过他的人都说他是个很随和厚道的好人。在舞台上,他生龙活虎,为自己所挚爱的京剧艺术竭尽全力;在生活中,他却十分低调,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不争名利,老实做人,质朴无华;在提携后生上,他不遗余力,倾其所学,愿意为年轻人的成才甘当人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