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闽南侨乡石狮石湖港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闽南侨乡石狮石湖港见闻

  作者 陈江

  闽南重要的货物运输港口——石狮石湖港,是目前泉州市最大的同时经营集装箱和散件杂货业务的港口,目前一个五万吨级的泊位正在加紧建设。日前笔者踏着炎炎烈日前往采访,见到工人们正在港区填方砌石,一派繁忙景象。

  石狮石湖港,有着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区位优势,与台湾最近点相距仅一百零二海里,对台贸易优势明显。该港于去年九月通过省口岸办一类口岸开放验收。作为国家一类口岸的石狮石湖港区,港区拥有五千吨级、一万吨级、三点五万吨级巨大的泊位各一个,泊位总长近六百米,泊位最低潮水深十二米。蓝天丽日下,一个个泊位的石堤,像一只只伸出的巨擘把碧蓝的大海搂在怀中,展现出一幅壮阔的风景画。

  港区负责人告诉笔者,石湖港是一个前景十分广阔的港区,港区交通便利。疏港公路宽五十米,港区到福厦高速公路入口处二十二公里,与晋江机场相距二十公里,距泉州火车站也仅三十五公里。近几年来,集装箱吞吐量屡创新高。二00一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六点八万标箱,二00二年达十二点零四万标箱,去年已经突破二十万标箱。今年一至四月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达八万标箱,同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近百分之七十。

  在港区流连,只见茫茫苍穹下,巨大的起重机、龙门吊、集装箱吊等机械正在繁忙地运作。这个港区占地面积共三十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冷藏箱堆场和杂货等配套堆场总面积二十多万平方米。港区负责人说,这个港区机械设备齐全,港区辅助设施完善,港区自有机修车间,附近建有船舶修造厂,可承接船舶维修业务。毗邻的中油油库,随时可提供船舶所需燃油。

  在港区联检大楼内,笔者看到设有海关、海事、商检、边检等机构,并驻有外代、外运等代理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简捷、高效的配套服务。石湖港区负责人告诉笔者,石湖港区于去年元月获得了ISO9001、ISO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港区先后引进中海、中远等多家船公司,开辟了多条集装箱航线,开展钢材、石料、煤炭等散件杂货的装卸、储存、分拔和中转业务,石湖港区已成为泉州地区大宗外贸散件杂货的集散地和华南地区内贸集装箱枢纽港。

  与此同时,港区于去年九月开始对计算机网络进行扩建,升级码头管理软件。改建了计算机房,敷设光纤至码头、堆场等重要场所;建立了EDI电子数据交换平台,可实现同海关、代理等单位的报文传递;港区已开始着手组建无线调度管理系统和港区闭路监控系统,工程将于六月底完工,预计七月份可投入试运行。该项工程项目已被列入泉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二00五年五月可建成投产。

  此外,港区现已具备挂靠第三代集箱船的条件。该负责人认为,将来一旦两岸实现全面“三通”,石湖港将大有作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