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坑镇打造“15分钟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2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从镇政府所在地驱车到各村办公地,不超过15分钟,这便是龙坑镇着力打造的“15分钟经济圈”的字面含义。5月23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项旨在抓通村公路建设促民致富奔小康的举措,在全镇人民高涨的热情推动下已提前完成,成为推动全镇社会经济发展大步前行的“加速器”。

  龙坑镇地处遵义市红花岗区和遵义县城南白镇交界处,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区位优势突出。长期以来,龙坑人便有种植蔬菜的传统,目前种植规模居全县榜首,是我省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核心代表,产品远销四川、重庆和两广。

  在2003年以前,尽管境内有国道和铁路交错穿越,龙坑镇的几个边远山村却依然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村民们虽然也种得一地好菜,却因为农资成本高、运输损耗大和上市不及时而收益寥寥。在龙坑镇,同是菜农,交通便利的村组与交通落后的村组,人均年收入差距最大达2000余元。落后的交通不但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延缓了龙坑镇社会经济的发展。

  2003年初,总投资1600万元的遵义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龙坑启动,示范建设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有了这股经济力量的助推,龙坑镇正式打响了打造优势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决心摘下全省第一个“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镇”的红缨,并借此推进全镇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在这样的背景下,交通落后的“瓶颈”成为亟待解决的第一难题。

  2003年3月,龙坑镇党委、政府果断决策,发出了举全镇之力抓好通村公路建设,打造“15分钟经济圈”,为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速增效构建流通网络和基础平台的动员令。

  苏池村“西红柿大王”刘文俊激动地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的这项决议深得人心,触动了农民利益的兴奋点,激发起全镇人民的劳动热情,“政府号令一发,各村的建设工地,处处都是千人上阵,热火朝天的喜人场面”。

  镇长蒋成松向记者介绍,一年来,龙坑镇在“15分钟经济圈”建设中已投入资金247万元,干部职工和社会捐资19万元,群众投工投劳3万多个,新建和改造通村通组等级公路46公里,在东、西两个蔬菜基地各形成一个纵横交错的十字形交通网络,“现在从各村驱车出发,别说到镇政府,就是到遵义市区或县城,都不超过15分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坑镇“15分钟经济圈”建设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便捷的交通和畅通的信息让地处深山的菜农切身感受到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种种实惠,单就槐树一个村,自去年修通公路后,累计节省各项开支和增加收入15.9万元,全村人均净增收179元。同时,公路畅通也引发了投资热,去年3月至今,先后有9家省内外企业落户龙坑镇,到位资金1.1亿元,推动该镇社会经济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者:廖琪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