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走向中性财政政策更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上海讯 (记者刘放)由世界银行发起的首届全球扶贫大会5月27日在上海闭幕,国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闭幕式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是中国积极财政政策淡出的好时机,走向中性财政政策更为合理。

  金人庆称,从1998年开始,中国政府为了应对亚洲金融风波的影响,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几年的实践也表明,这一政策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中国已走出了通货紧缩的阴影。现在中国整体的宏观形势很好,但也有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比如局部地区的部分行业投资过热,而农业、能源交通、高科技产业等则还存在投资不够的现象,因此宏观调控需要区别对待,不能搞“一刀切”。应该说,现在是淡出积极财政政策、走向中性财政政策的好时机。

  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较突出

  据新华社电 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较突出,但正在得到逐步解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此间举行的“亚洲最佳商业领袖高峰会”上说,今年1~4月份累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42.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34.6%。钢铁、水泥等行业投资增速仍很高。500万元以上项目中,钢铁投资增99.1%,水泥投资增79%;铝业投资增47.7%。而且从趋势看,投资增长的惯性仍很强。今年前4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3862亿元,同比增59.1%。

  郑京平说,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在进入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偏快、投资结构不合理、信贷增长较快以及原材料、能源等价格上涨加快等问题。今年头四个月的经济运行结果表明,这些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信贷投放在去年四季度有所控制的基础上,又出现了一定反弹。

  郑京平分析,此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尽管有一些客观因素,但是,40%左右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确实太高了些,特别是投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很突出。

  郑京平说,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密切关注着这一突出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从前4个月的情况已经看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开始从高位持续回落,正朝着宏观调控期望的方向发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