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银行共谋年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孔华)记者昨日了解到,广东省就建立企业年金制度方面的适应对象、企业年金筹集、企业年金管理与营管等已初步形成了部分主要构思。

  企业年金或享受税收优惠

  广东省社保学会会长龙翚斯透露,广东目前草拟的针对企业年金制度中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是以国家税务2003年的文件规定作为依据。广东有意出台规定,将企业年金控制在工资总额一定比例以下的部分计入企业成本,可以在税前扣除。

  另一方面,昨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抢在了多家银行之前,率先与广发证券、广东中旅、广东航运局分别签订了企业年金业务合作意向书,告示着广东金融机构业界争饮企业年金市场“头啖汤”的首炮正式打响。

  国内外金融机构牵手共谋国内企业年金市场已经成为近期一道引人瞩目的风景。除了浦发银行与道富银行、日本住友信托银行外,招行与美国国际集团、中国银行与美国翰威特公司于近期也相继宣布签订企业年金合作框架协议。

  银行蓄势待发

  据悉,国内有年金业务托管资格的银行只有工、农、中、建、交、浦发等几家银行,但是,不具备托管资格的银行同样可以为企业提供账户管理和咨询服务。今后随着政策的放开和金融混业的发展,银行还可能提供投资管理、年金等一揽子服务,由此所带来的托管、账户管理和财务顾问咨询等丰厚费用收入将成为银行未来中间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

  由于年金市场还没开始启动,目前各银行几乎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各银行要实现依赖存贷利差到依靠中间业务收入为主的转型,企业年金业务将成为突破口。因此,尽管各银行如今都还没能拿出具体的企业年金计划和产品,但竞争已趋白热化。对此,浦发行行长助理马力透露,该行有意将此项业务交由专门机构运营,以此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跳板。

  链接

  广东企业年金制主要构思

  龙翚斯透露,广东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已初步形成一些主要构思。企业年金的筹集,应由企业出资或企业和员工按约定比例共同出资筹集,计入职工个人账户,实行全额积累。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并入企业年金,根据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本金按比例计入个人账户。另外,企业筹集的年金费用,每年不超过企业上年度一个月平均工资总额;企业和个人双方筹集的费用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两个月平均工资总额。(孔华)(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