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崖勒马=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23 海峡网-厦门日报

  美国史汀生研究中心的学者亚伦·郎伯格先生新近出版了一本有关美国对台政策和中美关系的著作,书名为《悬崖勒马》。

  郎伯格先生告诉记者,“悬崖勒马”这四个字的寓意很深。回想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曾经用“悬崖勒马”等字眼,要求美国不要介入朝鲜战场,美方并未予以理会,结果中美双方在朝鲜半岛恶战三年,最终美国被迫签订停战协议。从此以后世界各国的中国观察家,都睁大了眼睛在注意这四个字是否出现。

  越战持续了许多年,中国方面针对越战也曾发表过多次声明,但是没有一次用过“悬崖勒马”,结果中美并没有在越南战场直接交手。“悬崖勒马”是中国曾经使用的最严厉的警告,接着来的就是行动。

  郎伯格指出,“悬崖勒马”这一句成语最近在“5·17声明”中出现了,它是中国大陆针对台湾“独立”活动所发出的警告。郎先生特别提出,不要将这四个字当做一句普通中国成语来看待,它是向“台独”发布的“最后通牒”。中国一向对领土完整看得极重,“台独”活动者如果不能有所警惕,后果恐怕极为严重。

  国际媒体对中国所发表的“5·17声明”都相当注意,出现了很多评论文字。有评论家说,声明中对台湾分离主义者发出了最严厉的警告。外国专家推测,这可能是因为近来台湾内部“独立”之风猖獗,阻止“独立”这项工作可能比促进统一更优先。

  评论家也发现了一句以前从未出现的用语:“国际活动空间。”

  多少年来台湾似乎都致力于争取在各个国际组织中获得一席地位,以取得更大的“国际活动空间”。但是这种努力在两岸的政治辞典中,和“台独”是同义词,遭到大陆方面的反对。这次新声明中说:只要台湾认同一中原则,可以解决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问题……。

  一般而论,多数西方评论家大致认为七点声明是一个颇具善意的动作。美国官方虽然发表谈话,极不赞同以武力解决台海问题云云,却也表示后半段的七项主张值得重视。

  球已落在扁当局的场子里,四方瞩目看他们要怎样响应。

  新加坡《海峡时报》在一篇评论中做了如下的结语:

  首先,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分离主义者发出了最后通牒,然后也提出了具有变通性的实际办法,以改善关系。

  目前,大陆方面认为防阻“台湾独立”比推动统一工作要来得迫切。

  希望台湾的领导者能体会“悬崖勒马”这四个字的深层含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