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过后中国期货市场已步入稳步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褚婷婷)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盲目发展阶段、九十年代末的清理整顿阶段后,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已步入稳步发展阶段,并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这是今日在上海出席“第一届上海期货交易所衍生品市场论坛”的权威人士和专家的共识。

  据悉,中国现有三家期货交易所,主要交易金属和农产品期货品种。二00三年中国期货交易额人民币由上一年的四万亿元上升到十点八万亿元规模,这一数字创下了中国期货交易新纪录。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今年五月二十七日,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金额近六点七万亿元,成交一点二五亿张合约,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十四和百分之三十一。

  与会专家表示,发育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中国期货市场,由于经验不足和一些基本条件不成熟,在一九九五年前走了不少弯路,随后,中国政府对期货市场进行了多年的清理整顿,二00一年以后市场才进入规范发展阶段。近年来,期货市场持续活跃,成交量不断创出新高。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发言中说,经过治理整顿,中国期货市场已步入规范发展新时期,其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积极功能已初步显现。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杨迈军表示,目前中国期市稳步发展,除交易活跃外,具体还表现在市场监管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继续增强,社会各方面对期货市场的理解、认同和支持程度不断提高,同时,市场参与面拓宽,投资者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逐步增强,期货市场经济功能开始显现。

  据悉,今年年初,中国国务院已发布有关意见,对“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方针作了进一步部署,目前,中国证监会已批准燃料油和棉花期货上市交易。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从一九九七年对期货市场进行清理整顿以来,首次批准新的商品期货品种上市,这一举措表明了中国政府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态度和立场。

  面对期货市场的发展机遇,与会的权威人士纷纷指出,尽管中国期货市场以其巨大发展潜力已为国际市场所普遍关注,但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与国际上成熟的期货市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目前市场交易品种较少、经济功能发挥不充分等。为此,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有关部门还将加强监管,逐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并提高市场规范运作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