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度包装弊端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36 光明日报

  ——怎样看待过度包装现象之二本报记者 王光荣过度包装使资源紧缺雪上加霜

  拆开一层层豪华包装的礼品盒,好不容易才找到还装不满盒子一角的礼品……过度包装会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使我国资源紧缺的状况雪上加霜。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沈晓悦举例说,现在我国每年平均生产衬衫12亿件,包装盒用纸量达24万吨,这相当于砍掉了168万棵碗口粗的树。而包装衬衫所用纸盒只是沧海一粟,如果算一算所有商品包装用纸量以及要砍伐的树木,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森林的快速消失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沙漠化蔓延。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7%;陆地水资源总量为2.8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但人均占有水资源却只有27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我国农村有0.6亿人常年饮水困难,每年缺水300亿立方米;而600个城市中,缺水城市超过300个,其中108个严重缺水;每年因缺水造成企业停产而减少工业产值1000亿元。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孟雨说,现在我国的沙漠化形势非常严峻。目前沙漠、戈壁及沙漠化土地总面积已达160多万平方公里。每年发生的沙尘暴次数从上世纪50年代的5次/年上升到90年代的23次/年。我国每年由于沙化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0亿元。

  可能很少有人把生态的恶化与过度包装联系起来,但是那些华丽的包装盒子确实与那些倒下的大树有直接的关系。包装废弃物成为城市垃圾主要来源

  沈晓悦指出,由于我国对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率很低,目前包装废弃物已成为城市垃圾的主要来源。现在我国每年包装产量约3000多万吨,而我国包装产品的回收情况除纸箱、啤酒瓶和塑料周转箱较好外,其他产品的回收率相当低,整个包装产品的回收率还达不到总产量的30%。很多地方已出现的“垃圾围城”问题,过度包装占有很大比重。沈晓悦介绍说,我国每年包装废弃物产生量是工业和生活垃圾重量的3%—5%,但体积却占生活垃圾的30%以上。我国垃圾处置仍是卫生填埋为主,因包装废弃物增加无疑会占用更多的填埋土地。

  这种情况在大城市更为严重,据环卫部门统计:北京市每年产生的近300万吨垃圾中,各种商品的包装物约为83万吨,其中60万吨为可减少的过度包装物。数字枯燥但却触目惊心。据测算,如果我们减少过分包装物,可以减少12%的垃圾。北京市每年用于垃圾处理的费用高达10亿元,如果减少不必要的过度包装,一年就可以节省2亿元!

  不仅如此,专家认为,塑料包装废弃物增加,还对环境造成影响。在包装产品中,塑料包装品的年消耗量正在以14%的速度增加,而其回收率是所有包装物中最低的。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中,塑料废弃物所占的比例已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塑料包装废弃物因为轻,加之在环境中又不易分解,在流失的垃圾中特别明显,它不仅对景观造成了污染,还对工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危害,包括占用土地、破坏土壤结构、导致农作物减产等。过度包装损害消费者权益

  据了解,目前我国过度包装商品主要集中在礼品上,比如保健品、酒、糖果、食品、药品等。中秋节时,包装得富丽堂皇的几块月饼就能卖几百元钱,大家都在包装上做文章。在前几年中秋的“月饼大战”中,一家食品公司生产的月饼,外包装及附带物的成本竞占了总成本的七成!专家指出,过度包装,价钱就上去了,这是厂商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结果。但是最后受损害的还是消费者。

  过度包装带来的另外一个后果是,鼓励了不正当竞争。有些厂家不是靠商品质量占领市场,而是靠包装取悦消费者。致使一些商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由于包装考究,在商场里又不能开封,很多人因此上当受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