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溪溪湖区“双阳共辉”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36 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本报讯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社区为阵地,以“双阳同辉”活动为载体,以离退休老同志为纽带,把中小学生按居住地区就近和老年人结成以老育小、以小促老的帮教对子,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双阳共辉”活动的涵义是指称为夕阳的老年人和称为朝阳的青少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共创人生的辉煌。溪湖区是本溪市的老城区,又是一个老矿区,集中居住着许多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工人,他们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溪湖区关工委充分发挥这些老同志的作用,通过“双阳共辉”活动,实现了社区与学校的结合,老少携手有了组织上的链接,使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活跃、有效。

  “双阳共辉”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每个社区都有“双阳俱乐部”,以此为阵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法制教育。近几年来,溪湖区关工委为青少年组织了173场爱国主义教育报告,83场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教育报告,117场法制教育报告,参加报告会的青少年达7万多人次。在进行法制教育时,他们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和贯彻,请政法部门的离退休干部讲解法律知识,通过以案说法,不但增强了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而且提高了以法维权、以法保护自己的能力。

  溪湖区在开展“双阳共辉”活动中,还注重对青少年进行社会公德教育,树立良好的社会新风尚。他们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联系独生子女的实际,着眼于从日常细微的事情做起,培养青少年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良好行为习惯。立新社区有位退休工人患血液病,家境贫困,靠用邻居献出的中草药偏方治疗。为了帮助这位退休工人,社区组织了3个由离退休老同志带队、中小学生参加的采药组,终于采到了治病所需的地锦草。离退休老同志还结合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带领青少年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以培养青少年爱家园、爱环境的情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