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向英国要求引渡哈姆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27日称,英国于27日凌晨逮捕的阿拉伯激进分子阿布·哈姆扎被引渡美国之后,面临的最高刑罚是死刑。

  哈姆扎被指控与恐怖组织暗中勾结,与涉嫌制造马德里爆炸案的摩洛哥人祖冈有密切联系,“鞋子炸弹”里德和“9·11”疑犯穆萨维等恐怖分子都是在他的“教诲”之下,走向恐怖之路的。

  美国一直要求英国逮捕哈姆扎,并将其引渡到美国。

  但是,英国法律对引渡有着特别规定,禁止内务部将疑犯引渡到一个将其判处死刑的国家,除非被引渡国作出书面保证不判疑犯死刑,或者虽然将疑犯判处死刑,但不执行死刑。

  将面临11项指控

  英国首相办公室一位发言人称,美国做出的书面保证有望在审判程序启动的后一阶段送达英国。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宣布哈姆扎将面临11项指控,其中包括绑架、在美国帮助建立恐怖分子训练营和援助“基地”组织。

  阿什克罗夫称:“应美国的要求,伦敦大都市警察厅将哈姆扎逮捕。哈姆扎是因为面临恐怖主义指控才被逮捕的,他的罪行在美国已经备案。哈姆扎面临1998年在也门绑架人质的指控,这次劫持人质最终导致4名人质死亡。哈姆扎还面临向恐怖分子和其他外国恐怖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和隐藏物资,尤其是向基地组织提供援助。”

  阿什克罗夫称,哈姆扎还于1999年10月支持在美国俄勒冈建立恐怖分子训练营,储藏大量武器和弹药。阿什克罗夫表示,美国正在寻求引渡哈姆扎,并且补充说,如果哈姆扎被判有罪,最高刑罚就是死刑,因为绑架人质得到的惩罚不是死刑便是终身监禁。阿什克罗夫还指出,对哈姆扎其它罪行的指控最高也可将其判处100年监禁。

  听证会上异常冷静

  当伦敦大都市警察在当地时间27日凌晨3时秘密赶到哈姆扎在汉默史密斯的家中,把他从床上抓起来的时候,哈姆扎非常冷静,与平日的慷慨陈辞大相径庭。警察将他押到比尔马什监狱。

  在这座监狱里,哈姆扎首次被推到被告席上,安静地站在那里听检察官宣读对他的指控。哈姆扎在听证会上异常冷静,保持沉默,几乎不说话,只有在确认自己的名字时才开口。在证人作证时,他一句话也不说,好像睡着了一样。

  当法庭问他是否同意被引渡到美国时,哈姆扎支支吾吾地说:“我认为我并不是真的想去。”关于哈姆扎的引渡事宜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英国人争论的焦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