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灵魂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41 南方都市报

  重量级

  本期推荐:《德拉姆》

  偌大的影院,寥寥数人,像是在家中翻开私人的笔记。

  但银幕上流淌的,却是滚烫的诗歌——茶马古道的山风,悦耳的马铃声,响亮清脆的马蹄声,徐徐地我听到最美的爱情诗:“我说的话他听,他说的话我也听。”

  104岁的婆婆,语调朴实,她不可能告诉你这是诗,她只是述说着自己104年的生活.滚烫的炉火点亮昏暗的木屋,生命并不繁琐,就像那极其平常的方块字,那平凡的美态在时间的历练里羽化为精灵,成为一首诗,成为飘荡在山水间洁白的浮云。

  可以听得见。可以看得见。

  《德拉姆》因为理想而生,因为执著而铺陈开来,因为信仰而无比坚定,因为人而刻骨铭心。最后的最后,一切人物景物,都和谐成一个完整的世界。那马帮中的男子,因为心爱的骡子在运货路上被山上掉落的巨石砸死而黯然神伤——万物皆生命的道理我们似乎都懂,但我们常常都视若无睹,因为生命常常被忽略成儿戏。难道仅仅因为这古老的茶马古道上,还没有汽车文明的眷顾?《德拉姆》的路上真的是没有车,但这里并非可以说成是与世无关的世外桃源,在那些布满皱纹的脸上,历史已经当仁不让地刻下烙印,世间事态正如那急流暗涌的河水,平静下蕴藏的激荡随时都可以扬起悲伤;但仅仅是信仰就可以让这古老的茶马古道远离工业文明的喧嚣吗?离婚的村长一样像许多乡下的父亲那样告诉儿子:读好书,你就可以去山东看你的妈妈和弟弟。

  一部纪录片可以提出许多问题,但它并不需要急忙地给出问题的答案;就像那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山间窄道上行进的马帮,随着时间的流逝,在那条路上从壮年走到暮年,命运的点滴厚积薄发——那位在家中安度晚年的藏族老人,可以泰然地回味自己的一生,风波早就不起,回复人性本来最自然的一面,看得见的历史轨迹对于个人又算得了什么。

  以马帮在茶马古道上的行进轨迹,串起一路上属于个人的故事,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刻意营造,田壮壮的《德拉姆》在平静中,拾起那些遗失在路途上的珍珠,小心翼翼地串起一串珠链,为寂寞的暗夜留下发光的纯白。天总是会慢慢暗下去,但天也总是会慢慢亮起来。

  《德拉姆》的伟大是它为历史留下不可复制的瞬间,是它为人类留下反省思考的空间,是它为生命寻找灵魂的家园。郭江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