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藏大观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毛主席诗词》邮票由于发行量仅在100万~700万套左右,目前的存世非常少,基本上可以归为新中国邮票的“珍邮”之一,市值大约在14700元。

  《毛主席诗词》邮票

  在我国,名人的书法手迹被印在邮票上的数量比较多。不过,书法手迹构成整个票面主图的例子,却并不多见。专门展示名家书法艺术的邮票,到目前为止只发行了一套,这就是《毛主席诗词》。

  毛泽东同志不仅是革命家,他还勤奋好学,知识渊博,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精湛的理解,尤其对中国古典诗词、书法艺术有很高的造诣,因此他的诗词广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

  《毛主席诗词》邮票1套共14枚,除首枚以毛泽东在写作时的照片为题材外,其余13枚均取材于毛泽东诗词的墨迹手稿,以4种不同的票幅,集中展示了《沁园春·长沙》等13首毛泽东手书诗词。一直以来,收藏人士对于这套邮票为什么单单挑选13首颇有争议。

  诗词选择有讲究

  其实,邮票的发行是由邮政部门所决定的,挑选这13首诗词源自当时的社会形势需求,以其中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激励全国人民的革命斗志。9首写于革命战争年代,4首写于建国以后,格调都是激昂振奋的,书法风格一致。

  另外,毛主席的书法自成一格,邮票上的诗词是毛主席的书法手稿,因此也成为爱好者研究的对象;在我国专门展示名家书法艺术的邮票并不多见,到目前为止只有这套《毛主席诗词》邮票,显得格外珍贵。

  存世稀少成为珍品

  这套邮票属于“文”字票,再加上它反映了那个特殊的年代有特殊的收藏价值。由于它的发行量也仅在100万~700万套左右,加上一些损毁因素,目前的存世非常少,基本上可以归为新中国邮票的“珍邮”之一,市值大约在14700元。(华明)

  我国近代珍稀银币按其珍稀程度一般可分为四个等级。国外对我国近代珍稀银币的珍罕程度用“R”来表示,“R”即为英文Rare,意为“稀罕的”。

  近代珍稀币等级

  我国近代珍稀银币按其珍稀程度一般可分为四个等级。国外对我国近代珍稀银币的珍罕程度用“R”来表示,“R”即为英文Rare,意为“稀罕的”。四种等级分别为孤品、极罕品、罕品、珍品。

  一、孤品。也就是说世上再也没有第二件了。如“奉天癸卯光绪元宝一两”银币,光绪29年(公元1903年)铸造,传世仅见一枚,是名副其实的孤品。该币早在20世纪初期就流失于海外,直到1991年6月在美国加州拍卖会上才被台湾收藏家以18.7万美元的高价买进,现藏于台湾鸿禧美术馆,参考估价为170~200万元人民币,被尊为近代银币中的“币王”。孤品英文标为4R级。

  二、极罕品。英文标为3R级,指存世数量屈指可数。如“广东省造光绪元宝七钱二分反版”银币,光绪15年(公元1889年)铸造,当年因其“置洋文于面,体制未合”,遭到清廷大臣的非议而未能发行流通。现存世仅10余枚,参考估价为18~20万元人民币。

  三、罕品。英文标为2R级,罕品与极罕品的区别是存世量比极罕品稍多些,一般存世仅几十枚而已,如“湖北省造本省光绪元宝七钱二分”银币,光绪20年(公元1894年),在武汉三佛阁街,将原守备署改建成湖北银元局,仿造广东省银元式样铸造,意思是仅在湖北本省使用,该币存世量也很稀少,据传目前存世仅20余枚,参考估价约为5~8万元人民币。

  四、珍品。英文标为1R级。珍品的特点同样是数量极少,价格昂贵。除了孤品、极罕品、罕品之外的名贵近代银币大多可列入珍品行列。珍品一般的存世量大约在100~500枚左右。如“贵州省政府造汽车银币”,目前存世量约为500枚左右,市场参考价约4000多元。(吴伟忠)(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