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救生员小区泳池藏“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张影

  炎热的夏季,游泳又开始成为市民热衷的运动,然而外表看似漂亮、装修高档的大型楼盘的会所游泳池却暗藏“杀机”。

  昨日,记者随荔湾区体育局、区卫生监督所对全区七大楼盘的会所泳池和部分中小学校游泳池进行了普查,发现会所泳池普遍存在缺乏专业救生员,游泳场地硬件不合标准等问题;泳池经营管理者则暴露出证照资质不全、对专业知识不熟悉及在人员、设施配置上能省则省等“盲点”。

  泳池救生员无资质证书

  位于龙津中路的大型楼盘———世纪广场,在6楼会所有一座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露天游泳池,该泳池造型十分特别,池面大部分面积被顶上的露台覆盖,三根支撑露台的巨型圆柱则插入到游泳池内,表面上看这样的设计能起到很好的蔽阴效果,然而呈不规则花瓣状的泳池设计以及三根大圆柱却正好给救生员造成视觉上的“盲点”。

  根据体育场所开放条件和技术要求标准,类似这样规格的会所泳池至少应配备3名救生员,其中两人固定位置,监督安全“死角”,另一名救生员流动看护全池。

  但据记者调查,世纪广场的会所泳池只有一名救生员,而且此人仅持有广东省体育经营专业技术人员的初级资格证,并无专门从事水上救助的救生员证。作为一名下水的从业人员,不仅要“双证”加身,还应办理健康证,该救生员明显资质不全。

  据统计,荔湾区56个大小不等的游泳池分为三类:大型公共性游泳场、中小学校内游泳池和楼盘会所泳池。其中,问题最多的当属会所泳池,全区7个大型楼盘会所均建有泳池,但除恒宝华庭外,其余会所泳池均缺少专业的救生员。

  会所泳池硬件几乎都不达标

  普查发现,楼盘会所在经营泳池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还包括营业证、卫生证、消毒证、水质净化员证、健康证等必备证照不齐,管理者对多长时间应该换水、怎样定期自行对水质进行化验、过脚池应该放置消毒水等问题并不清楚。

  荔湾区体育局的老救生员潘志雄告诉记者,目前会所泳池的管理上隐藏了诸多的“盲点”,突出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首先,从业人员资格证和救生员证上通常都不注明他们供职的单位,楼盘的物业管理公司在聘任救生员时对其技术、经历考察不严格。

  其次,对专业知识不熟悉,尤其体现在游泳池的硬件不合标准,检查发现楼盘会所的泳池几乎都不达标。如救生岗设置的角度应该在跟游泳池垂直的池边上,这是救生员查看溺水者的最佳视觉角度,但实际上很多会所泳池的救生岗都是随意安置,且跟泳池保持一段距离。

  此外,为了追求美观,会所泳池的设计通常呈不规则形,但这样的设计通常安全“死角”多,因此需要更多的留意。此外,不标识深水区、浅水区尺度,不设心肺复苏水上呼救措施等也反映了会所泳池的外行管理。

  重点中学泳池交给专人打理

  据悉,荔湾区几所重点中学的游泳池都交给专人打理,如广雅中学和一中请海角红楼游泳场的专业人士负责看护。荔湾区体育局有关人士在检查后表示,中小学校校内泳池的管理比较让人满意,上课和锻炼时有体育老师监管,水质也有学校监督保证;目前社会公共游泳场所因有专门人士负责,在设施和人员配置上充分,安全问题也不大。

  荔湾区卫生监督所的有关人士表示,为防止传染病发生,将责令几家大型楼盘会所的游泳场在补齐证照之前停业整改。小区业主应留意游泳场是否具备必需的安全、卫生设施和设备。此外很多会所泳池夜晚灯光不足80勒克司,因此不适宜夜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