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梁纪行之七:老区教育举步为艰 倾斜天平怎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1: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离石五月二十八日电 题:老区教育举步为艰,当如何调节“倾斜的天平”?

  中薪社记者 赵建华

  吕梁,一个革命老区,也是一个中国比较落后的地区。二00三年,全区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方,所欠资金总额为一亿六千四百多万人民币。因为欠工程队的款项迟迟给不了人家,个别学校被工程队关门的事情,屡屡发生。

  经济落后,导致教育落后,导致人才流失、优秀教师、优质学生流失;而教育落后,人才流失又会进一步加剧经济落后……最终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吕梁柳林县,近年来,部分人靠挖煤富了起来,但全县大多数人仍生活在贫困中。经济落后,教育更落后。全县六百余所农村中小学中,不少因缺乏办学经费而困难重重;县城七所中小学中,合格教师本来就少,其中的优秀者又大量外流。

  一方面,贫困农民因交不起学校的各项开支而不让孩子上学;另一方面,富裕起来的人又嫌柳林没有好教师好学校,而将自己的孩子高价送到外地学校。

  县政府兴办的柳林第四中学,招生时仅招到了一百来个学生。困境之中,地方政府决定把学校交给当地最大的民营企业———山西联盛煤电集团。联盛集团负责完善学校的一切设施,并逐年退还政府的原先投资。

  联盛中学的投资者邢利斌介绍说,从去年七月开始,联盛集团已投入六千万,今后还计划投入一点四亿元。在完善学校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的同时,已在全国范围内高薪招聘了一百二十名优秀教师。教师待遇与国际接轨,高中老师最高年薪可达三十万,最低可达六万五千。两年下来,这里的学生已超过一千八百六十多人。

  邢利斌在介绍投资办学初衷的时候说,办这个学校,不会产生任何经济效益。现在这个学校成了烫手的山芋,丢不掉,自己又吃不下。管理学校,跟管理企业完全是两回事。即便到现在,集团里还有好多人不理解不支持办学校。

  “但是自己以后能留给柳林的,应该是这个学校,而不是自己现在的企业。不管多么风光的企业,它都不会永远存在下去,更不会永远风光下去。我们的目标是要把这个学校建成吕梁第一、山西知名的花园式学校。”

  记者到学校的时候,正好赶上他们在开高考动员大会。这些中学生虽然还有些稚嫩,英语的运用也不算流利,但从穿着打扮、举止言谈上看,他们跟东部地区的差距并不大。或许他们是当地最好的学生。

  中西部人才流向东部,东部人才流向海外;乡村的人才流向县城,县城的流向省城,省城的流向京城。这似乎成了一种模式,人才流失着实让落后地区倍感头疼,也让他们觉得无奈。

  此间的教育专家指出,在政府没有更多能力的时候,借助民间力量调节一下这一倾斜的天平,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不管企业办学的目的是什么,毕竟人才是社会的,培养出来的人,大多数还会效力于当地。据统计,到二00三年底,吕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已近两百所,在校生达四万三千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