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千多间房屋一日内变废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2: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拆除前防暴警察严阵以待,整装待发。
随着入口处的地标牌被拆除,整个行动拉开了序幕。
  楼房倒塌翻起的阵阵灰尘,使整个拆除现场淹没在白色的“灰海”中。
顷刻之间,数层高的楼房只剩下了一角。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摄影报道)昨日,在备受各方关注的深圳黄木岗临时安置区的拆除现场,白色“灰海”腾腾翻滚,有着2.5万人居住的安置区绝大部分消失在65台大型机械面前:3000多间房屋一日内被拆除,安置区变成了遍地瓦砾。从今日起,黄木岗这一深圳历史上最早、面积最大的外来流动人员的安置区正式成为了历史,深圳迈出了梳理行动中异常关键的一步。

  65台大型机械同时挥“铁臂”

  昨日上午,为了保证拆除行动的顺利进行,有关部门出动了大批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早早就在安置区入口处实行了戒备,现场还出动了在深圳的边防武警部队。

  上午9时许,随着一台大型拆除机械将“黄木岗暂住区”的区牌拉下,整个拆除行动拉开了序幕。在现场等待已久的65台大型拆除机械顿时开始了忙碌的工作,随着一栋栋房屋的轰然塌下和阵阵灰尘的腾空而起,安置区淹没在了白色的“灰海”当中。如此壮观的场面,也吸引不少人围观。

  昨日的行动一共有750人参加,整个拆除行动有序进行,现场安全事故控制在零发生。整个安置区将按计划在一天内全部拆除完毕。有关部门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顺利安排了2.5万人安全搬离。至记者昨日截稿时止,整个安置区拆除工作已经完成了80%,3000多间房屋被拆除。

  最大安置区过期使用达10年

  黄木岗临时安置区是深圳历史上建的最大面积的临时安置区,占地面积达9.4万平方米,比2001年拆除的莲花山安置区还大约3万平方米。

  黄木岗临时安置区建于1992年,据统计,拆迁前安置区内有房屋4630间,住户4236户,有约近2.5万人在此居住。安置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该办事处主任许才华表示,这是辖区内最大规模,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次拆除行动。

  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邓向阳讲述了安置区的历史。他说,在深圳建设初期,为解决当时在肉菜市场的从业人员、清洁工和部分普通工人的住宿和生活用地问题,特意在一些未规划用地建设了临时安置区。但按照规定,该安置区只是属于临时建筑,使用期限只有2年,到现在已有12年了,属于过期违法临时建筑。为此,福田区有关部门决定无偿收回该安置区的土地使用权,并依法进行强制拆除。有关人员表示,尽管安置区被拆除,但它从一个侧面记录了深圳的历史。

  房租便宜吸引外来工居住

  对深圳特区内的许多外来工来说,黄木岗临时安置区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由于这里房租较为便宜,成为不少外来工居住的地方。

  随着时间的推移,安置区内的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该片区大多数出租屋内部设施简陋、电线老化、消防设施残缺。特别是近百间歇业的酒楼,大多数被人以易燃材料隔开后再出租,火灾隐患极大。而且安置区内垃圾乱堆放、污水横流现象突出。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出租屋作为窝点,进行制假贩假、地下加工、窝赃分赃,影响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拆除后拟建车场和文体设施

  此次拆除范围包括安置区的住房、商铺、酒楼和学校。邓向阳表示,为了保证在此租住人员能够顺利撤出安置区,有关部门保证了相关物业公司全部退返承租人员的押金和租金。

  黄木岗临时安置区内共有2所小学,分别是新雅小学和兴达小学,共有学生近1500名。邓向阳表示,在昨日的行动中兴达小学也被拆除,但新雅小学仍将保留到6月25日学校放假后再拆除。兴达小学的1000余名学生已经得到福田区教育局的妥善安置,就读新的学校。近期,新雅小学教学秩序正常,学生的出勤率保证在90%以上。

  据悉,拆除后的安置区将按照规划要求实行绿化,规划国土部门还建议拆除后划出5~6万平方米,建设地下停车场,缓解周围停车难的问题。在地面进行绿化,并安设网球场、篮球场等文体设施。(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