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引QFI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2: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吸引更多QFII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28日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下简称QFII)制度实施过程中的有关外汇管理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QFII制度政策未改变

  问:从去年年底到今年4月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没有新批QFII资格,外汇局在这期间也仅批准日兴资产管理公司5000万美元投资额度。有报道称这是监管部门暂缓推进QFII制度,是这样吗?

  答:这种说法不准确。外汇局确实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新批QFII投资额度,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停止批准投资额度。在这期间,外汇局主要是在观察市场,检验QFII制度实施效果是否与我国当初引进QFII制度的初衷相符。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开放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过程中的一个步骤,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需要不断根据有关情况进行适当调整,这些调整并不意味着外汇局关于QFII制度的政策有所改变。渣打银行香港分行7500万美元投资额度日前已获批准,其他获得投资资格QFII的投资额度目前也正在审核中。

  问:有市场人士提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是境外机构积极申请QFII的因素之一。据了解,确实有个别QFII资金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银行存款比重较大,而对国内证券市场投资并不活跃。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绝大多数QFII是看好我国证券市场的中长期投资者。从实际情况看,他们也已将大部分资金投资国内证券市场。外汇局多次重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此外汇局相信大多数QFII并没有怀着投机人民币升值的目的。外汇局较早关注到个别QFII在较长时间内银行存款比例过大问题,这与QFII对国内证券市场尚不熟悉以及QFII建仓需要一段时间过程有关。

  如果外汇局发现QFII出于对汇率和利率投机目的、长期将资金存放银行而不投资国内证券市场,外汇局将采取措施进行限制,直至将其从我国证券市场劝退。

  单家投资额度不会过大

  问:外汇局在投资额度审批方面对不同QFII主体是否有所侧重?下阶段投资额度审批有何计划?

  答:目前已获QFII资格的15家境外机构以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占主导,资产管理公司仅1家,保险公司还没有。外汇局欢迎更多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如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机构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提出QFII申请,以丰富QFII主体。

  在投资额度审批方面,外汇局将在适当掌握审批节奏前提下,在总规模之内尽量将投资额度核发给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机构投资者,同时注意吸引更多QFII参与到我国证券市场中,以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意味着单家QFII所批投资额度不会过大,这有利于QFII主体多样化,也有利于防止QFII主体不均衡而可能引发对市场的不良影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