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击青岛海底世界杀人巨蟹18小时“蜕壳”全过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3:23 青岛新闻网
  你见过一只巨大的蟹子用长螯给自己蜕壳吗?从前天上午10时到昨天凌晨3时,在青岛海底世界精品区巨螯蟹展窗里,一只去年由日本引进的雄性巨螯蟹经历了一场18个小时的“生死洗礼”,成功地完成了自然脱壳。

  前天上午10时,青岛海底世界里,一只巨螯蟹原先硬如铁的壳后部出现一条很细的缝隙。随后,工作人员就看到巨螯蟹的身体逐渐膨胀,越变越大。最后,蟹顶盖被顶开,露出里面柔软的蟹肉,眼看着蟹体就要从旧壳中脱离。

  在脱壳的非常时期,这只霸道无比的巨螯蟹非常敏感,对靠到身边的其他两只同类张牙舞爪发出警告信号,对隔着展窗指指点点的游客也异常敏感。又过了一段时间,巨螯蟹的蟹身已经蜕出一半。“这个时候是巨螯蟹最软弱的时候!千万不能让外界干扰它!”海底世界工作人员在展窗内用硬质塑料网将这只正在蜕壳的巨螯蟹与其他两只巨螯蟹隔离,避免其遭受凶残同类的攻击,以保护它顺利蜕壳。

  就这样在高度的警戒保护之下,巨螯蟹继续慢慢地蜕壳。只见,巨螯蟹就像脱衣服一样,蟹体从后向前脱出旧壳,然后十只蟹爪慢慢抽出。直到昨天凌晨三时,在经过18个小时的“艰苦奋斗”,巨螯蟹终于完成了“脱胎换骨”。整个新蟹体比原来增大约五分之一,肉红色的软体逐渐钙化,慢慢恢复原来的硬质外壳。

  据海底世界王士莉副总介绍,甲壳类的生物在成长到一定阶段都会自然蜕下外壳,以适应身体生长的需要。田璐阎政

  巨螯蟹俗名为杀人蟹,是生活在日本海深海底层的一种巨型尖头蜘蛛蟹,是世界上最大的蟹类。

  巨螯蟹食量惊人,而且挑食,照顾起来不容易。终年活动于水温低于10℃的深海水域,只有繁殖季节才出现在浅海水域,平常得准备深海异腕虾(又称胭脂虾)来“孝敬”它们,还得注意控制它们的食量,要不然可能会撑死。

  全世界最大的巨螯蟹双鳌张开跨度可达4.2米。巨螯蟹体内有极灵敏的感震器官,可分辨海面上的运动物体,而且这种蟹在水中活动异常灵活敏捷。巨螯蟹体形呈梭形,两端尖尖,10条蟹爪既长又锐利,特别是那对螯似钢钳,非常强劲有力,全部爪子展开来,可覆盖3米直径的范围,进入其间的生物别想脱身,人也不是它的对手。已有许多人丧身其腹中,所以,有人称其为“杀人蟹”。经生物学家调查研究分析,这种巨螯蟹是由蜘蛛蟹演变而来的。很可能是受到深海核废料的影响,发生急剧变异,体形变大同时性情变得愈来愈凶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