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剧《茶馆》演出五百场 这碗酽茶要吃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应妮)大幕几回开启,诉尽人间沧桑。昨晚,话剧《茶馆》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完成了它的第五百场演出,也完成了一个经典的神话。

  一碗沏了五百遍的茶,个中滋味,只有品者自知。

  熟悉《茶馆》的观众都不会忘记一九九二年七月十六日,当晚是第三百七十四场演出,同时也是由于是之、蓝天野、郑榕等老一辈艺术家领衔主演的老版《茶馆》的告别场演出。

  当天的演出中,于是之在台上多次忘词,而观众仍给予他热烈的掌声,令这位老人不胜唏嘘,写下了“感谢观众宽容”的留言。

  七年后,新《茶馆》复排,由导演林兆华及中青年演员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等人挑起大梁,尽管新版本招致很多老戏迷的不满,但它也在五年来的磕磕绊绊中,迎来了昨晚的五百场辉煌。

  在成为经典的同时,《茶馆》也成了北京人艺挽救票房的不二法门。每当提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观众能够想起来的似乎就是《茶馆》、《雷雨》等经典传统剧目。

  就连身任北京人艺副院长的濮存昕也向媒体公开表示,《茶馆》的票脱销并不能说明戏剧繁荣。他说,人艺老一辈艺术家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创造了戏剧辉煌,“文革”后期也有一段时期的繁荣;但是现在,戏剧市场的低迷有目共睹。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北京人艺是一个金字招牌,它有好剧目、好演员,在观众中有口皆碑。但如何让这些资源很好地组合起来进行开发利用,如何应对市场危机,这都是它需要考虑的。有经典剧目,是聚敛人气必备的;但是,人气儿聚拢了不让它散掉,这更是需要不断的努力。大鱼大肉人都爱吃,可也禁不住天天吃。

  在《茶馆》演出五百场之际,我们期待经典的长盛不衰。同时也想问一问北京人艺:老本还要吃到什么时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