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不戴校徽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4:32 信息时报

  尹保山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近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等媒体单位跨地域联合举办的“把校徽戴起来”讨论及相关活动(《信息时报》5月27日)。据悉,这次活动以调查校徽佩戴情况展开讨论,内容涉及有关学生守则、热爱学校、热爱班集团、学生的社会形象等各方面。

  校徽,是一名学生的标志,但目前不少学校、学生们未能真正明白佩戴校徽的意义,不少同学也没有养成佩戴校徽的习惯。中小学生不戴校徽除了校徽设计不安全容易扎人、佩戴麻烦、学校没有硬性规定等表面原因之外,笔者以为,校徽的学校名称并有此显示的学校声誉、学校等级,没有给学生带来荣誉感,这才是学生不重视校徽的深层次原因。

  校徽是学校颁发给学生具有识别功能的标志性物品,校徽的主要作用是识别身份,这也是佩带校徽的本来意义。但现实中,校徽的识别功能往往被人们所忽视,而它所承载的声誉、学校档次则更容易让人所关注。所以,部分学生———特别是那些来自三四流学校的同学可能会为顾全脸面执意不戴校徽。

  当然,也存在另外一种情况:佩戴校徽意味着一种无形约束。在公交车上,在公园里,不经意间忘了让座、随手丢了东西,结果让人看到了自己的校徽,这是件令人颇感尴尬的事。校徽带来的约束力是个别学生不戴校徽的另一个原因。

  所以,教育部门、新闻媒体、各级学校提倡学生佩戴校徽关键在于澄清校徽的意义,弱化校徽的等级声誉意识,加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自信、自尊、自律,让学生认识校徽自身的识别标志,而不是等级、声誉的象征,这才是“把校徽戴起来”的关键所在。(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