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望有的“陪考”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4:33 信息时报

  贺贝

  广州市招生部门近日发文严令,今年广州各高考考点一律不得设立陪考区,因为陪考“根本没有必要”,还会因家长的过度关心而增加“不必要的混乱”,“影响孩子的考试”。(见本报昨天A4版)这一规定为“治理”陪考开了个好头。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全民陪考、全社会陪考成了高考的特别“风景”。政府官员连夜落实“消噪”措施,公安交警为考生赴考开绿灯,正常行驶的车辆要改道,考场有蚊子要熏烧蚊香,连树上啼叫的知了,也要落实专人定时驱赶。考场门前黑压压一片牵水挽汤的家长,更成了地球上绝无仅有的高考奇观。

  考试上大学,世界各国皆然,外国的高考难道没有竞争吗,为什么不会出现这种“陪考综合症”?学生读书竟然要社会方方面面来陪考,发展下去会是什么样子?如果只有陪考才能考出好成绩,这样的学生能有多强的心理素质?又怎能冀望将来能够自立于社会?

  全民陪考是不正常的,反映出学校的教育观念和社会对人才的评价,存在许多似是而非的谬误和浮躁。除了严重噪音之类会影响考试需要消除,可以说,许多的“陪考”都是人为的,对考试并无多少实际需要。越演越烈的陪考,表明社会已把高考的重要性,提升到不恰当的高度;而相当部分家长对高考的紧张心理,也已达到近乎失控的地步。

  如果说,“陪考综合症”具体成因与学校的“应考”措施有关,那么,学校这回主动撤消陪考区,不啻是在“治理”陪考上迈出可喜的一步。当然,“陪考综合症”有着更复杂的深层原因,但任何大事都是从小事做起,但愿撤销陪考区能引起我们对陪考的反思。当“没了临场陪考照样出成绩”,就能大大助于更多的陪考现象,在我们身边消失。(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