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养犬年费降至3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4: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此次新通过的《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修正案,对于那些爱养宠物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王勇摄

  记者张建平朱志莹

  宁波晚报讯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修正案,修改后的《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取消了“登记费和年度注册费”,对个人、单位和专业大户养犬统一收取“管理服务费”,并降低收费额度,分别从首次的3000元、以后每年的1000元降至600元和300元。

  该条例是1998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条例制定时的初衷,是要适当控制养犬规模,因此在一些条款中,通过设置较高的登记费、年检费的规定,提高准养门槛。但条例施行六年多来,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观念的转变,养犬成了一部分市民的时尚,较高的收费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量无证犬的存在。大量没有采取防疫措施的无证犬的存在,给市民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威胁,不少市民对此反响强烈。此次修改同时也是为了适应《行政许可法》的要求。

  此次通过的修正案对该条例进行了11处修改。

  主要是:

  养犬要收“管理服务费”

  降低了准养门槛,取消了“登记费和年度注册费”,对个人、单位和专业大户养犬统一收取“管理服务费”,主要用于支付注射狂犬病疫苗,制作有关证牌、宣传资料,提供有关犬类用具和其他服务。

  养犬只需到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

  简化了行政许可程序,规定“养犬者应当自取得居(村)民委员会出具的符合养犬条件的证明之日起三十日内,到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养犬登记”,不用再报区公安分局审核批准,同时取消了对外国人养犬的特别规定。

  犬的颈部须挂免疫牌

  为加强犬只的免疫管理,确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在有关养犬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中,增加犬的颈部须挂畜牧兽医部门核发的免疫牌的规定,并增加一款规定犬只年检程序。

  小型观赏犬可全天出门

  同时,从实际出发,取消小型观赏犬“出户时间限为20时至次日6时”的规定。

  有关犬只伤人后的处理,增加了“养犬者或者管理人立即将伤者送至医疗机构诊治,负担受害人的全部医疗费用和赔偿其他损失;纵犬伤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伤人犬应当立即送交畜牧兽医部门检疫”规定。

  相关报道

  无证犬泛滥成灾市民们提心吊胆

  记者张建平朱志莹

  宁波的狗这几年并没有随着《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的实施而减少,在该条例的实施执行中,领取《犬类准养证》和犬牌的“户籍犬”逐年下降,而无证犬却越来越多。近年来,养犬造成对人的伤害、对他人生活的影响、对公共环境的污染已经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越来越多的市民认为应当对养犬的规定进行修改。

  5000条狗只有1/5左右有“户口”

  宁波目前到底有多少狗,谁也说不清,据有关部门估计,我市老三区各类狗的数量至少在5000条以上,慈溪市估计有10万条左右。令人担忧的是,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提供的数字,我市老三区目前只有1000条左右的狗报有“户口”。据市畜牧兽医站同志介绍,目前市区设有3个动物防疫站点,根据这3个点的统计数字,从去年3月份至今,前来为犬只注射防疫针的只有530条,接受防疫的比例相当小。

  慈溪恶狗伤人日均近50起

  据市疾控中心的有关同志介绍,2002年,我市被狗咬伤到犬伤门诊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有4.5万人,去年增加到6.5万人,今年1月至4月份这个数字有增无减,特别是二三月份,短短34天内,宁波有3人被狂犬病夺去了生命。慈溪市是使用狂犬病疫苗大户,光去年就使用18000份以上,也就是说,去年慈溪市平均每天有近50人被狗咬伤。目前宁波全大市已开设了56家犬伤门诊,有的县(市)已做到了每个乡镇至少有一家犬伤门诊部。

  城乡接合部和乡村养狗较多

  据记者了解,目前,宠物犬多集中在小区内,大型狗则多为店铺所养,养狗较集中的地方是城乡接合部以及乡村。如江东仇毕坊,养狗的人就不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