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网络媒体湖南行:广开财源 湖南农民增收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5:35 红网
(科技信息技术,让湖南农民增收(红网资料图片))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村农民刘志昂今天笑得特别灿烂,说起家里红火的日子,心里就美滋滋的。他家由于底子薄、劳力少,2000年的纯收入人平只有2535元。2001年衡龙桥镇区的集贸市场开始繁荣起来,他感觉到多种点菜卖还是可以的,便从2001年10月起在自家的承包地上开始种蔬菜出售。2003年种了2.45亩蔬菜,产量达6922.5公斤,出售6777公斤,加上种植的2.9亩水稻,家里的农业纯收入达到6602元,全年人平纯收入达到4397元,比2000年增加1862元,增长73.5%。

  汨罗市城郊乡大路村的何岳根比刘志昂笑得更欢,他家只有3口人,其主要收入来源于种植业与养殖生猪,2003年出栏肉猪30头,光牧业收入就有23742元,比上年翻了一翻多。25年,收入增长18倍

  据统计,从1978年到2003年,湖南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42元增加到2533元,增长了近18倍多,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增长7.1%。

  近几年,湖南农民收入的增速回升。2000年至200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197元增加到2533元,三年共增加336元,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实际增幅4.9%。在这个阶段,主要农产品生产获得丰收,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农产品价格回升,农民经营农业得到的收入持续下降的局面基本扭转。国家及各地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政策和措施,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随着农村税费体制改革实施,农民税费负担下降,相应增加了农民收入。收入结构多样化农民兄弟财源广

  收入多了,农民笑了。更为可喜的是,农民收入在总量增加的同时,收入结构已由单一走向多元,趋于多样化、货币化,农民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和增长点。2003年湖南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988元,比上年增加74元,增长8.1%。农民家庭经营二三产业收入占纯收入的比重已由80年代初期的8%左右上升到17.3%。农民收入的货币化已成为主要趋势,2003年实物收入比重已经不足二成了。

  家住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稠木垸村的徐光贵一家有5口人,承包水田5.55亩,旱土0.55亩,2003年人平纯收入达到3949元,比2000年的2107元增加1949元,增长92.5%,年均递23.3%。2002年儿子大学毕业后学做生意,将笋壳叶、田螺、蚌壳等,从本区、汉寿、湘阴销售到浙江、江苏、广西等地,今年的贸易收入达到19300元,贸易纯收入8954元。另外大女儿从2001年起到浙江一珍珠厂打工,2003年收入达7360元。老婆在家搞家务,附带养猪喂鸡,自己种了5.6亩优质水稻,产量2050公斤,普通水稻4亩,产量1500公斤,另外种了0.25亩甘蔗,1.03亩蔬菜,其农业收入达4827元,农业纯收入1957元。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农村全面小康又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重中之重,湖南农村全面小康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也就是说农民收入在现有基础上还需增长3.2倍。

  从湖南农民收入水平与全国及发达省份的比较看,收入差距有拉大之势。据统计,2003年湖南农民平均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9元,排名第13位。而且与苏、浙、鲁发达省份比较,湖南农民收入差距在扩大。到2003年湖南农民人均纯收入与浙江、江苏、山东的差距已需用倍度量。

  湖南不同地区、不同收入层次的农民收入及城乡居民收入差异也在拉大。全省14个市州之间的农民收入差距拉大,199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最低的湘西自治州为378元,最高的长沙市为721元,收入差异比为1:1.91;到2003年,两地收入差异扩大到1:2.7。农户间的收入差距也在扩大。用以反映居民收入水平差异程度的基尼系数,已经从80年代不到0.20增大到2003年的0.29。据调查,大约三分之一的农户,不但收入高,且掌握了约全部农村居民一半的货币财富,这其中包括一些各行业专业大户、商贸流通大户、个体私营企业主等;另外也有大约7%左右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在1000元以下,且大部份分布在贫困地区、库区、灾区及边远地区。各个收入阶层农民收入增长的不平衡性,加大了农民收入的两极分化。

  湖南各级和社会各界感觉到了压力,已经或正在将压力转化成发展的动力。湖南近两年推进的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大推动了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观念更新并显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省委、省政府到地方各级,已经将农民增收问题列入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多予、少取”的方针正在逐步具体化,推动农民增收的政策正在逐步完善、制定。迈步走出红土地的农民越来越多,增收的渠道也将越来越广;种养结构正在市场和农产品加工业的拉动下逐步优化;农民享受的信息、技术、贸易服务将越来越多,农民负担占收入的比重正在逐步降低。在全省各级政府的努力和引导下,湖南农民的口袋正一天天鼓起来。(稿源:红网)(作者:匡莉芳)(编辑:冯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