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元设备可造啤酒造酱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5:54 信息时报
就是这样的容器号称“万能”,什么都能生产?本报记者巢晓摄
  本报讯(记者大钺)近日,记者接到广州纯粮生料酿造技术有限公司一位员工写来的匿名信,信中只有两句话:“毒假酒的发源地在纯粮生料公司,一年卖假设备5000万元”,署名:一良心发现的员工。记者日前前往该公司卧底采访,果然发现诸多“猫腻”。

  该公司在某杂志上的宣传广告上称,有32种型号的全不锈钢设备出售,价格从800元至30万元不等,说只要能花800元购买一套“纯力醇”牌酿酒设备,再花钱买几个水缸或建几个水池即可产出畅销的白酒;花3990元购买一套酿酒设备,既能生产白酒、黄酒、啤酒,又能生产酱油和醋。

  前台小姐:买了我设备个个变富翁

  前天,记者按照该公司广告上提供的地址来到海珠区昌岗东路252号江南商务中心5楼,记者佯装买设备的客户,公司前台一位姓陈的小姐一听说记者买设备就特别热情,夸夸其谈地讲解设备的神奇功效,称买了她们设备,公司可以免费培训大家如何酿酒,最多两天就可以学会。

  她还说,公司设备已销往全国各地,云南、贵州、四川等地销量最多,那些以前都是很穷的打工者买了设备后都当起了老板,如今个个都成了富翁。记者问她,既然如此容易赚钱,为何自己不买一套设备回家做老板,何苦给人家打工?陈小姐顿时哑口无言面红耳赤。

  过了10分钟左右,一名姓古的工作人员走来,自称是公司助理工程师,他指着公司的产品一一向记者介绍。记者假装说是为单位购买设备,古某一听立即兴奋起来,他说如果买得多价格可以便宜一点,还有回扣给记者。他还说,酱油的制作其实很简单,就是把酿白酒剩下的酒糟加上盐巴和味精就变成了酱油。最后,“古工程师”带记者到他们生产的样酒室,品尝白酒,哪知又苦又辣,啤酒的味道也是淡淡的,根本喝不出是啤酒的味道。

  专家指出:该设备为造假者铺了路

  为了求证,记者采访了广东轻工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长、工程师刘尉。刘部长看了该公司的酿酒设备后,认定这种像连通器的酿酒设备其实就是一种普通不过的容器,当即否定这种设备,表示绝对酿不出啤酒,但可以酿出白酒,因为酿造白酒的工序的确很简单,但通过这种设备酿出的白酒质量好坏就不敢保证了。

  刘部长还说,啤酒酿造设备的价格至少都要10万~100万元左右,绝对不可能像该公司所说,花3990元就可买一套能生产啤酒的设备。看了公司的有关资料后,刘部长还称,生产啤酒酿造设备的原材料和技术要求特别高,不是一般工厂都能生产,他认为这种简单设备产出的酒质量绝对不过关,这无疑给那些造假者提供了方便。

  卫监执法:公司玩“失踪”扑了空

  省卫监所执法人员昨闻讯后与记者一道立即前去该公司抽样检查,哪知该公司早已听闻风声神奇“失踪”,由于抽不到样品,卫监执法人员无法开展工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该公司领导看了电视台对该公司曝光后,立即大搬迁。省卫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严格对该公司的行为进行监督,一旦发现其有违规行为将严惩不怠。据悉,目前市质监局和工商部门也已介入调查此事。

  “古氏工程师”啤酒生产工序

  地上放一煤气炉—炉上放一不锈钢容器—把事先粉碎的小麦放在容器里—往容器加水—点火熬制—棍子搅拌—温度计量温—78度以上盖住容器盖子蒸馏——水蒸气通过中间不锈钢管流到另一个容器——冷却后就成了啤酒

  正确的啤酒生产工序

  原料粉碎-投放原料到锅里-糊化-糖化-过滤-煮沸(加酒花)-沉淀-发酵-罐装-出成品。

  该公司的啤酒酿造装置

  一个连通器—一个容器比较大———另一个容器比较小———中间有一个不锈钢管道连接。

  正规啤酒酿造所需的10种装置

  糖化锅—糊化锅—麦芽粉碎机—发酵罐—过滤器—中间储存罐—温度控制器—麦汁充氧器等。(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