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3年内年实现农牧区教育“两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22:19 人民网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29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农村牧区基础教育面临重重困难的内蒙古,今年开始实施“两基”攻坚工程,力争在2007年前实现“两基”攻坚目标。为此,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12盟市及21个相关旗(县、市)签订了“责任状”。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强调说,今后衡量一届政府和一个领导干部政绩大小,不仅要看经济增长指标,还要看辖区内教育发展,特别是农村牧区教育发展情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经过多年的努力,内蒙古农村牧区教育“两基”达标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区101个旗县中,“两基”达标旗县有80个,“普九”人口覆盖达到76.6%。然而,全区推进“两基”攻坚任务仍然存在着很多困难。一是未实现“两基”达标的旗县和人口仍占一定比例,全区仍有21个旗县、555.8万农村牧区人口未能实现“两基”达标,分别占全区总数的20.8%和23.4%,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59.3万人,占全区少数民族人口的32.1%。二是未达标旗县中小学特别是中学教师学历合格率偏低。共有中小学教师5.1万人,其中中学教师学历合格1.5万人,合格率80.1%。三是未达标旗县中小学危房面积比重较大。共有校舍308万平方米,其中有危房67.2万平方米,占21.8%。四是未达标旗县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投入不足,设备老化。五是未达标旗县拖欠教师工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累计拖欠教师工资6.09亿元。

  内蒙古政府确定,今后3年将分年度、分旗(县、市)实施“两基”攻坚任务,具体步骤是:察右中旗、喀喇沁旗、正镶白旗、突泉县、新巴尔虎左旗等5个旗县2004年达标,四子王旗、阿鲁科尔沁旗、科左中旗、多伦县、科右中旗、陈巴尔虎旗、杭锦旗、大仆寺旗等8个旗县2005年达标,丰镇市、兴和县、克什克腾旗、翁牛特旗、扎鲁特旗、扎赛特旗、阿荣旗、扎兰屯市等8个旗(县、市)2006年达标,由此全区全面实现“两基”目标。要完成这些艰巨任务,内蒙古提出必须要有坚实的物质保障任务:2004至2006年,21个旗(县、市)“普九”达标需投资11.6亿元,新建学校39所(其中小学27所,初中12所),改扩建学校774所,新建校舍14.5万平方米,改扩建校舍88万平方米,其中消灭危房67万平方米,购置价值1.6亿元的仪器设备,添置学生课桌椅25.6万单人套,购置图书479.2万册,培训教师3168人次。

  为确保按期实现“两基”目标,内蒙古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实施“两基”攻坚工程,详细制定达标规划,层层签订责任状,采取“一年一签订、一年一检查、一年一评估、一年一奖励”的办法明确责任。设立攻坚专项资金,建立投资保障机制。从今年起,在继续实施“二期义教工程”的基础上,自治区、盟市到旗县都要设立“两基”攻坚专项基金,配套国家补助的“两基”专项资金,在投资上确保“两基”攻坚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明确各级人民政府保障义务教育投入的责任,进一步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机制。要确保税费改革后义务教育的投入不低于改革前的水平,并力争有所提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