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5-20就职”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就职演讲蔑视“一中”原则忽略危险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0:05 中国新闻网

  陈水扁“就职演说”的两大凄惨空白是:第一,他应该在“演说”中,“理直气壮”地谴责枪击案。他没有做,留下很多遗憾,这使得他自己发虚,使枪击案成为一个更多疑点的案子。

  第二,他的“演说”是一份没有过去4年经济成绩单的演讲,更没有未来4年经济计划和规划的就职演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以往的“中华民国总统”,把两岸关系看成是“国内”关系。而陈水扁在“演说”中仍把两岸关系看成“国与国”的关系,这是极其危险的。

  首先叫好的,是罪恶深重仍不改悔认罪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这是被美国民众所仇恨的。可见,石原慎太郎成为“就职仪式”的贵宾不是偶然的。

  1992年,汪辜会谈奠定了两岸关系最重要的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当时国民党政府的决策是两岸关系发展最重要的开端,也是对台湾安全和平最有力的保障。但这一共识被“台独”人士以及泛绿民众故意抛弃。李登辉等极端派蔑视一个中国,忽略危险边缘的警告,台湾仍然处于危险边缘。

  在“演讲”结尾处,陈水扁强调今年“二二八”的泛绿游行,却不提“三一三”泛蓝更多人的集会游行。一个“总统”,还是把自己看成是政党的“总统”,而不是全民的“总统”,在“就职演说”中,不能弥合伤痕,而是在伤痕上撒盐,这是缺乏基本政治常识的和政治感情的幼稚行为。

  对于两岸关系来说,整个“演说”仍然充满不确定的因素。“演说”中最为关键的两处,一是陈水扁明确表示:“修宪制宪”不涉及“主权”、“领土”。问题是,在李登辉掌控下,要实现“合时、合身、合用的新宪法”,能否真正做到?

  另一处是陈水扁“体会”一个中国原则。这是陈水扁以为自己发出“善意”的亮点,但事实上是一个倒退。如果这是陈水扁用身体、智慧、感情、经验及良好愿望来体会,事情就有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只是不得已的一个陈述,那么,这个体会将仍然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危险现状。

  来源: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汤本

  相关专题:陈水扁“5-20就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