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谎称自己要买 不择手段施压美逼捷克取消售华雷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0:46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最近,西方媒体纷纷报道说,在美国的影响下,捷克政府取消了向中国出售“维拉”雷达系统的许可证,原因是该雷达能帮中国探测到美国的隐形飞机。5月26日,美国国务院证实,美国的确“与捷克政府讨论过这个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捷克总理什皮德拉5月20日对捷克电视台说,向中国出售雷达不符合捷克的外交利益。接着,当地媒体就披露出政府取消对中国出口雷达的消息。

  据报道,为了出口“维拉”雷达系统,捷克武器出口公司———“奥姆尼波尔公司”与一家中国公司谈了好几年。今年1月,捷克工贸部终于向“奥姆尼波尔公司”发放了向中国出口雷达的许可证,当时预计合同金额将达6000万美元。在4月份捷克总统克劳斯访华前夕,当地媒体纷纷报道了将向中国出口雷达的消息,它们还欣喜地预测,“此项出口可一举攻占中国市场”。没想到,5月19日,捷克工贸部举行闭门会议,决定取消授权。

  捷克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对媒体说:“捷克取消这笔交易,是应伟大朋友的要求作出的。”捷克政府的这个决定受到了“美国朋友”的肯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捷克作出此决定,这个决定也遵守了欧盟国家在武器出口方面的禁令。我们很重视美国与捷克的合作,尤其是两国在防止武器扩散方面的伙伴关系。”

  为什么美国会对中国购买“维拉”雷达系统如此紧张呢?五角大楼高官透露,美国担心中国借助该雷达系统打破台海均衡,获取美国空军在该领域的活动情况。因为“维拉”是一种无源雷达探测系统,是隐形飞机的克星。1999年3月27日,美军一架F—117隐形轰炸机在贝尔格莱德西北一个小村庄附近被击落,就是“维拉”

  的功劳。据说,目前除捷克外,只有美国掌握这种雷达技术。早在去年6月,美国广播公司就说,一些“具有威胁”的国家正在加紧研究这种技术,一旦它们研制成功,美国的B—2隐形轰炸机将面临大难。

  为了不让中国获得“维拉”系统,美国不断向捷克政府施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亲自给捷克外交部长写信,要求捷克“顾全国际安全利益,取消这笔买卖”。美国还通过英国等欧洲盟友,游说捷克政府。除此之外,美国放风说准备投标购买“维拉”雷达。但观察人士认为,美国不必也不会买“维拉”雷达,它准备投标不过是做个样子,哄骗某些人而已。

  对此,一些捷克媒体认为,两国间很正常的商业行为被“政治化”,不仅让捷克企业蒙受经济损失,还损害了捷克的国际声誉。“奥姆尼波尔公司”总裁更直接表示:“都是政治家在捣鬼。我们在该系统的生产上已投入巨资,这样一个大合同不能一夜之间就被取消。我们要动用一切法律手段把许可证要回来。这事没完!”

  《环球时报》〔20040528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