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是取消毕业论文还是改变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0:52 人民网

  网友:乔新生

  华中师范大学一位教授主张取消本科毕业论文,理由大体上有三个:一是绝大多数高校的师资力量、图书资料和实验设备不能适应本科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的要求。二是本科毕业论文并非必不可少,美国不仅本科生不写毕业论文,连硕士研究生都不用写毕业论文。三是每年的三、四月份,本科毕业生写论文的时间,也正是很多毕业生找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毕业生们根本没有时间撰写论文。应该说,这位老师提出的问题是非常尖锐的。现在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确实有质量下降的问题。造成这方面的原因,固然有师资力量不够、图书资料不全、实验设备不足等原因,也与本科生忙于找工作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如果因为上述原因而取消本科毕业论文似乎有失偏颇。

  毕业论文是对学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的总结,也是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综合考察。在大学阶段,毕业论文大约为3个学分。如果不能提交一份合格的毕业论文,大学生是不能获得学位的。当然,如果在大学阶段学生的学习课程缺乏系统性,而仅仅通过撰写毕业论文考察学生的实际水平也是不现实的。准确地说,大学教育是一个系统,而毕业论文则是这个系统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如果没有毕业论文,则不可能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一次总体的评价。当然,仅仅依靠毕业论文来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察也是不科学的。

  那么,能否通过取消毕业论文来达到提高大学教育水平的目的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不能通过减少教育环节来迁就大学教育的现实情况,更不能因为一些大学毕业生提交的论文粗制滥造,而对撰写大学毕业论文的作用彻底加以否定。大学毕业论文是一种综合测验,它是大学诸多测验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我们不能因为大学考试有作弊现象而取消大学所有的考试,也不能因为身体有病而彻底放弃人生。

  可是,面对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找出适当的解决办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学毕业论文粗制滥造,主要原因是大学毕业生心有旁骛,没有安心做学问。这是因为大学扩招以后,毕业生面临找工作难的现实问题。不少大学生为了谋得一个职位,不得不天南海北上下奔波。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当然不是计划分配,而是应该给大学生提供足够多的寻找工作的时间和机会。在目前全国就业网络尚未完全建立,供需双方的信息尚未通畅的情况下,大学可以改变学制,也可以改变假期,让同学们有更多出外找工作的时间和机会。在个别大学,曾经实行过3+1的体制,就是在3年期限内集中进行校内课堂教学,有一年的时间进行毕业实习。3+1的体制解决了大学生找工作的问题,但它以牺牲校内教研活动为代价,实际上降低了大学本科教育的水平。也有一些学校将毕业论文撰写时间和外出实习的时间严格区分开来,要求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毕业论文方可出外寻找工作。这些做法对缓解毕业论文撰写和寻找工作之间的矛盾有一定的帮助,但效果都不太明显。

  笔者认为,大学毕业论文撰写的时间不易提前,但可以压后。大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不提交毕业论文,等到大学生毕业以后,可以在一定的时间段内,向学校提出论文答辩的申请,由学校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这样做,既可以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同时也不会与毕业生寻找工作的时间发生冲突。

  事实上,在当前的大学教育中,毕业论文的撰写和学生的实习往往都流于形式。这里边固然有大学生忙于找工作的原因,也与高校重视不够有关。中国的普通高校学制一般为4年,分为8个学期。在最后的两个学期,一般安排毕业实习和撰写论文。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毕业实习的地点和时间往往由学生自主决定,而学生在毕业实习阶段由于不太可能继续接受学校老师系统的学习辅导,所以大学四年本科教育实际上变成了三年制专科教育。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不是取消毕业论文,也不是取消毕业实习,而是要重视毕业实习的教学效果,通过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确定撰写毕业论文的基本思路和必要的素材。如果在四年大学阶段大学生由于找工作的原因而无法完成学业,可以通过先工作尔后再撰写毕业论文的方式,获得毕业论文的学分。

  取消毕业论文,有可能会出现大学教育前紧后松的局面,也无法真实地检验大学生的学习水平。当然,如果对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要求过低,那么,根本就不可能培养出合格的大学毕业生。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大学毕业论文撰写中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否定毕业论文的价值,更不能因为少数大学生胡乱抄袭而否定所有大学生撰写的毕业论文。

  我相信提出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老师心情一定是激愤的。在笔者看来,当代的大学教育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仅在毕业论文的撰写阶段,就存在着开题报告不严肃、论文缺乏创新性、论文的形式不合要求、论文答辩走过场等诸多问题。但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不是取消本科毕业论文,而是应该千方百计地进行改进,以符合高等教育本科阶段教学大纲的要求。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