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在“泛珠三角”合作中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2:09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吴刚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召开之际,海南省省长卫留成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提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概念和战略,是十分具有开拓性和远见卓识的,是符合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潮流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将发挥巨大作用。海南省委、省政府将积极参与和推进这一区域合作。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海南发展的新机遇

  卫留成指出,海南与广东原属一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人脉相通,生活习惯也差不多,现在还有30多万人在广东发展。到现在为止,海南最多的外商投资来自香港。海南有丰富的资源,广东、香港具有资本和人才优势,互补性很强。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海南可以以其独特的优势,扮演一个独特的角色,发挥积极的作用。

  目前,海南社会经济已进入健康快速发展阶段,“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海南经济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卫留成说,在全国有5个无规定疾病区中,海南是唯一一个全省域性的无规定疫病区。世界环保组织公布的全球空气质量十佳城市中,海南就有两个城市。海南的空气,特别是沿海的空气负离子十分富集,是天然大氧吧。我们决心把海南建设成为世界的大花园,全国人民的第二居住地,广东的后花园。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是一个经受住了非典和禽流感考验的健康岛,在区域合作中优势独具。

  卫留成认为,海南在旅游业、热带农业、新型工业、航空业、金融服务业、房地产业等多个行业都有参与区域合作的潜力。

  海南的思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卫留成指出,海南建省16年,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波折。如今,海南发展的基础设施十分好———有两个国际机场,还建成了环岛高速公路,三纵四横公路网已经形成;通讯发达,四个通讯公司在海南竞争发展。

  海南是最大的经济特区,虽然没有深圳发展那么快,但现在还保留一些大特区的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这些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海南实际的发展思路,打造环境特色、产业特色、体制特色。

  卫留成说,所谓打造体制特色,就是要用大特区的理念加快发展市场经济。海南有条件与广东进行高水平、高层次的合作。还有海洋油气资源丰富,中国最大的气田在海南,年产量60亿立方米,供应香港就有29亿立方米,用来发电,其发电量占了香港的30%多。海南还是全国最大的化肥基地,主要为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供应优质的化肥。正在建成中国最大的甲醇项目,另外海南可成为华南地区的石油石化重要基地,广东缺油,海南有资源、有港口,区域优势好,完全可以成为华南地区的能源供应基地。海南南药资源非常丰富,是一个有广阔合作潜力的领域,现在我们已投资了好几个亿建设海口“药谷”,搞基础设施,已有十几个厂家进入。

  《华南新闻》 (2004年06月01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