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救文化遗产 福建将立法保护民族民间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8: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孙贤迅)璀灿的民族民间文化正受到越来越多闽人的关注,福建省将通过地方立法使传统文化在八闽大地得以延续、发展。

  福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31日审议《福建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条例》草案,草案六章四十条,含保护对象、保护方针和原则、传承、利用、管理、保障等较为系统的内容。它是福建今年重大立法项目。据了解,目前国家还未制定保护民族民间文化的专项法律

  五千年前闽越族先人就创造了原始土著文化,自秦汉开始,中原汉族人三次大规模迁徙入闽。随着大批中原百姓和文人墨客纷至踏来,闽越文化渐与中原文化融合,华夏文明的菁华在八闽大地上层层积淀,使福建文化呈现出多样性和厚重感,许多早已在中原大地消失的文化种类,至今在福建这块土地上存活着。特殊的地理条件,又使福建自古以来就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更使福建文化增添了不少异域风采。

  但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外来文化和生活方式影响加大及传统文化自身发展的脆弱性,福建民族民间文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朱永康表示,福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他说,福建与台湾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保护福建民族民间文化,对祖国统一大业有特殊的现实意义。他说,福建鼓励、支持与台湾地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开展民族民间文化的合作和交流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