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称泛珠三角大合作将带来区域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3:46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6月1日电 记者刘韬报道:今天,泛珠三角的9个省区与香港及澳门特区(简称“9+2”)的行政首长,云集香港举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论坛”,并将于后天签署《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对此,香港媒体予以了积极的评价,今天各报纷纷刊出社评,认为此次“9+2”模式将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又一契机,必将促进泛珠三角区域的经济合作,并推动区域的共同发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明报》社评以“落实‘大珠’连结,配合‘泛珠’发展”为题。文章指出,“9+2”模式一方面奠定广东省牵头协调西南省区的枢纽角色,另一方面也扩展了香港厂商的经济腹地,为香港物流业和金融服务业提供增长的动力。同时,协议也象征特区踏出与内地交往的一大步,为香港与内地经济及基建规划连结起来奠定基础,让香港更能在内地发展的大蓝图中,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

  《东方日报》社评以“四海商盟泛珠三角,九省财通港澳二区”为题。社评还赋对联一幅:“两制发威,风雷声动泛珠三角;九省通财,吉祥光照港澳二区。”文章认为,泛珠三角区域横跨整个南中国,人杰地灵,物产丰盛,加上将来与东盟的结合,区内人口达到九亿。泛珠三角及东盟各国的大联盟,将成为世界上一个新崛起的商业重镇。由于香港处于泛珠三角的独特位置,可说是尽得天时地利,若能把握地缘优势扩大发展腹地,建立一个无限伸展的商贸舞台,将可为香港重振经济、再创高峰奠定一坚实的基础。

  《太阳报》社论题为“泛珠群英荟萃香江,合作发展共创未来”。社评指出,泛珠三角的合作,不仅是地区事宜,而且关乎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泛珠三角合作成功,区内固然率先得益,全国乃至整体亚洲经济亦将增添一股动力。香港积极参与泛珠三角的合作,既是大势所趋,亦有迫切需要。泛珠三角的融合,带来一个四亿五千万人口的庞大市场,为香港增添了无限伸展的空间。随着泛珠三角的合作,经济腹地急剧扩张,香港要避免被边缘化、被孤立,就必须改弦易辙,摒弃过去那种唯我独尊的态度,积极、主动融入其中,找寻商机。

  《香港商报》社论以“促进区域合作,强化香港优势”为题。文章认为,泛珠三角区域内的‘九加二’地区,经济资源禀赋各有所长,发展程度参差不齐,经济结构也各具特色,从而形成了优势互补的格局。香港虽然缺乏矿产土地等天然资源,没有足够多元的科技人纔,但有成熟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和法治、有世界上重要的国际金融市场、有执全球牛耳的转口行业、有高效的商务服务平台等,凡此种种,都是香港参与区域合作的重要凭借。如果香港能够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自然就可以为泛珠区域合作作出应有贡献,成为区内不可或缺的一员。

  《星岛日报》的社论以“动脑动手,抓紧‘泛珠’机遇”为题。社论指出,冠盖云集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要真正替香港带来实利,刺激本地经济,带动港人就业,始终需要香港动脑筋主动争取,以免让难得的机会失诸交臂。可惜的是,现时占据本港社会大部分注意力和精力的,却是一个接一个真真假假的风波,政府官员穷于应付,公众心思也放在监察政府多于主动谋求社会出路,形成拉扯不前的恶性循环。当前,本港亟需要官员、知识界、工商界、专业界精英,花更多心思来研究和捕捉机遇,造就香港经济和就业的永续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