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久违的爸爸”一道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7: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苏娟实习记者史婷婷)拿着礼物,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一起到肯德基或者麦当劳大吃一顿,这是很多小朋友过“六一”都会选择的最普通的庆祝方式,但是有这样的一群孩子,因为父亲在大墙内,他们“六一”节惟一的奢望就是和自己的父亲能够见上一面,父亲给自己过“六一”更是想都不要想。但是昨天,14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孩子却能够走进监狱,和服刑的父亲一起度过一个特殊的儿童节。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伴随着轻快的旋律,昨天上午10点钟,“为了明天的太阳”——服刑人员““六一””亲子活动,在江苏金陵监狱第二关押点会见楼亲情餐厅内拉开了序幕,一场特别的庆“六一”活动,让14名服刑的男犯人与妻子、孩子来一次“零距离”的接触,也将他们的亲情拉得更近了。

  当记者赶到现场时,服刑人员的家属已经按照家庭分配的位置坐好了。他们的脸上都写满了期盼,特别是小孩子,他们大都很安静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时地向门口看看,记者从他们的眼里看到了无法掩饰的激动与喜悦。

  成成不记得爸爸长什么样

  今年8岁的成成来自扬州,对于爸爸他已经没有太多的印象了。爸爸在他5岁的时候因为打架斗殴进了监狱,从那以后,他对爸爸的印象就越来越淡了。上幼儿园的时候,一年还能和爸爸见几面,但上了小学以后,几乎没有和爸爸见过面了。因为这个原因,他现在已经不记得爸爸长什么样了,只记得爸爸以前照片上的模样。而平时看到很多同学的爸爸放学来接的时候,他都非常地不开心,因为不知道自己的爸爸什么时候可以来接自己回家。而这个时候,他也特别地思念爸爸,回家以后,会拿着爸爸和自己拍的合影看半天。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很多的小朋友都在学校议论,自己的爸爸准备送自己什么礼物,带自己到哪儿去玩,听到这些,成成非常地伤心,因为自从爸爸进了监狱,他就一直只能和妈妈过“六一”儿童节。上个星期,妈妈告诉他“六一”能到监狱和爸爸一起过节,成成非常地开心,因为他终于可以和久违的爸爸见面了,而且还要向爸爸汇报自己的成绩呢。

  婷婷负担起大部分家务活

  在所有的来过“六一”儿童节的小朋友中,有一个女孩显得特别沉默。她一直静静地坐在母亲的身边,眼神中透漏着一丝淡淡的忧伤。

  这位名叫婷婷的女孩今年12岁,是江浦人。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一直都不好,但是父亲没有入狱的日子,全家人过得还是很开心的。但是3年前,父亲入狱后,让贫寒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家里的劳动主心骨没有了,家里更加的拮据。再加上母亲身体不好,年幼的婷婷放弃了以前娇惯的生活,而是主动负担起了家里大部分的家务活。别的同学回家以后,都能吃完饭就学习,但是婷婷每天回家都要做完所有的家务,才能学习。虽然如此,但婷婷的学习成绩却依然很好,每次都是年级前三名。家离学校很远,同村上的同学每天都是父母亲接送,但婷婷每天只能自己骑着父亲的大自行车来回于学校与家之间的山路上,因为年纪小,别人骑十几分钟的路,婷婷要花上近20分钟的时间。因为爸爸不在家,家里条件也不好,所以懂事的婷婷告诉自己不和别的同学比,也决定在爸爸回家之前不过“六一”儿童节。虽然爸爸不在身边,但她更要以优异的成绩来向爸爸汇报。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婷婷眼中始终流露着与她实际年龄不相符的忧郁与哀伤。当问及是否想爸爸时,婷婷很真诚很认真地说,“爸爸,我想你!一分一秒,一时一刻都在想!”她现在最想对爸爸说的话是:爸爸,你能早点回来,我的成绩会更好。说到这儿,婷婷已经泪流满面。

  服刑人员有说不出的歉意

  经过10多分钟的等待,服刑人员出现在会见室的时候,现场的气氛立即变得热烈起来,有些人兴高采烈地与亲人拥抱,有些人激动得流下了流泪。

  一位姓朱的服刑人员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有想过可以在监狱里和自己的孩子共同欢度“六一”儿童节。自己的一时失足,不仅给社会造成了伤害,给自己的家庭也带来了很大的打击,特别是对自己的孩子,他有说不出的歉意,自己没有做好父亲的榜样,同时也不能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对于和自己的孩子共同过一个“六一”儿童节更是从来都没有想过,没有想到监狱会给自己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今天见到了好久不见的儿子,觉得儿子变了好多。他一定会好好改造,做好自己在监狱内的本职工作,争取早日出狱和家人团圆。

  金陵监狱的程副监狱长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犯人与家人的频繁通信和犯人的平时表现都不难看出犯人对家人,尤其是对孩子的思念。他们年初的时候就产生了做这个活动的构想。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可以进一步激发广大服刑人员认罪悔罪、积极改造的决心与勇气。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02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