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市场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0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汉声

  市场是只“看不见的手”。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借助那只“看不见的手”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然而,“看不见的手”并不是万能的,市场机制往往有失灵的时候。前段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局部过热,特别是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行业的投资过热,就是明证。如果不是中央果断推出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及时给这股投资热降了温,上述行业势必出现严重的生产过剩,从而导致资源的巨大浪费,影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

  应当指出,中央推出的宏观调控措施,实属不得已而为之。因为这些调控措施的出台,势必给某些行业特别是个别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为了确保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让某些行业和企业付出一定的代价又是十分必要的。据媒体报道,由于“铁本”案被查处,铁本公司及江苏有关方面就将付出上百亿的经济代价。这个教训实在是够深刻的。因此,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各级各类企业,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固然要看到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市场机制的局限性,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避免“市场失灵”带来的负面效应。

  防止“市场失灵”,就必须研究市场,了解市场,摸准市场的脾性,而不是迷信市场,盲目追逐市场热点,甘心做市场的尾巴。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之一,就是商品价格围绕价值波动。就一般商品而言,价格疯涨之后必然是价格暴跌,价格长期低迷则孕育着价格大幅反弹。我们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就要把握市场价格的变化规律,认认真真地作点调查研究,搞好市场预测,力求“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做市场的驾驭者,而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否则是难免要吃亏的。去年及今年早些时候,当钢铁市场火爆之时,一些地方和企业见钢材价格节节攀升,便纷纷投资兴建钢铁生产线,结果不仅未能赚到“热钱”,反而赔了老本。而我省的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市场调研工作到位,于早些年钢材市场低迷之时投资扩大产能,投产时正好赶上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因而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一反一正的例子,可谓发人深省。

  从更高的要求上说,要防止“市场失灵”,避免无谓的损失,还得有点全局观念和战略眼光。就是说,要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走势、对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前景加以研究,做到胸中有数,未雨绸缪。比如说,哪些市场行将萎缩,哪些市场有待开发;哪些行业属夕阳产业,哪些行业属朝阳产业;哪些行业只是昙花一现,哪些行业可能长久繁荣,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应详加审察,了然于胸。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弄潮搏浪,扬帆远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