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品行从小养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37 贵州日报

  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是家长“望子成龙”发展的基础。

  1987年1月,25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集会。有记者问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你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你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出人意料地回答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呢?”学者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了事情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注意观察周围的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这则故事给我们深刻的启示是:要从小就培养良好的习惯和品德,好习惯终身受益。

  叶圣陶先生也说过:“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吃它的亏,想改也不容易。”笔者从事幼儿教育十多年总结看来,孩童阶段应在这些方面得到培养,诸如慷慨大方、诚实守信、有条不紊、讲究卫生、知错就改、劳逸结合、细心观察等。这些好品行的修养来自于小孩在日常生活活动中的日积月累,家庭教育也尤其重要。

  要养成饭桌上的好习惯,善于交往的好习惯,观察思维的好习惯,健康快乐的好习惯。

  家庭对个人生活方式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父母是影响儿童健康成长的关键人物。家庭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儿童健康的生活方式:个人清洁卫生、生活规律性、膳食平衡、身体锻炼、安全防范、健康检查、情绪表达、环境卫生等。

  儿童健康成长,德智体全面进步,是教师、家庭、社会风尚共同培育和影响渗透的结果。树立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勤俭节约、戒骄戒躁、爱护环境等等品行形象的培养,都要求形成合力不懈关注。

  作者:李文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