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侵扰时如何防范?宝安中学首开“学会生存”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六月一日电(记者刘长忠)青少年如何防范侵扰?如何在火灾中逃生?如何自救和救助他人……,在目前中国基础教育在生存教育领域尚处于缺失状态下,深圳市宝安中学率先将学会生存列为学生选修,填补了中国基础教育的空白,为世界课程大会的中外教育专家一致肯定。

  据有关部门统计数字,目前中国每年约有一点六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四十名。去年广东省共有八百四十名学生死于非命,长沙市二百名学生不幸罹遭横祸。如何提高青少年生存意识和防范意识,中国的基础教育面临现实的挑战。

  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且经济高速发展的深圳市特别是人口结构复杂、经济呈外向型的宝安区,青少年生存教育等社会管理问题十分突出。该区主管教育的官员陈广源博士认为,二十一世纪的基础教育不仅能够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文化知识技能,首要的是加强基础文明的培养。

  宝安中学从二00二年开始了以“求生、生理保健、心理保健、交际礼仪”为主干学以致用的生存教育,于二00三年秋将“学会生存”正式列为初一、高一年级课程的选修课。课程共设计了模拟探究——让学生模拟实际场景感受生存挑战、即景体验——把学生带到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现场和实景体验等十多种课型,并组织野外生存挑战赛等大型课外活动。实施近一年,其效果彰显。

  生存教育课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扬,认为该课程能够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让学生真正自立自强。一位学生家长说,让学生模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亲身去感受、解决问题,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他们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晓芜称,宝安中学的生存教育与教材将使亿万中小学生从中感受到学会生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将是一个终身受益的知识和能力。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