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特阿拉伯近期缘何陷入了恐怖袭击的旋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9:23 人民网
遭恐怖分子炸毁的沙特汽车
  人民网6月2日讯过去六周来,沙特阿拉伯境内各地发生了多次恐怖袭击活动,先后共有36人遇难,其中多数为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外国公民。同时,在上述恐怖活动中出现的诸如“拖拉遇难者尸体游街”、“炸毁警察局”和“挟持酒店客人作为人质”等恶劣手段此前从没有在沙特发生过。尽管沙特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根除恐怖主义,但依然未能阻止袭击事件的接连发生和不断升级。有些人因此开始担心,这个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石油输出国是否将进入一个多事之夏了呢?或者,如同沙特官员强调的那样,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活动仅仅是恐怖分子为避免落入法网而展开的“最后疯狂”?

  美联社援引沙特学者发表的评论说,现在就断言恐怖分子正在进行垂死挣扎为时尚早。因为没有人知道对手到底已经在采取行动前积累了多少力量。沙特官员承认,自己在打击恐怖犯罪方面正在进行一场非常规的低烈度战争。因为对手早已成功融合在沙特民众和社会生活之中,因此将其甄别出来非常困难。沙特方面认为,策划执行恐怖袭击活动的都是那些当年在阿富汗抗击前苏联入侵过程中接受了战火洗礼的穆斯林。这些人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和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影响下,反西方思想异常严重。并且以推翻沙特王室为己任,从而在当地建立一个“纯粹”的穆斯林国家并最终征服世界。

  沙特官员介绍说,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这些极端分子采取的策略就是将在沙特工作的外国人吓跑,如此一来,沙特国内经济将遭受重创,失业率迅速提高。这样,呼唤当地人“造反”的时机就成熟了。据悉,沙特境内的恐怖分子间并没有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指挥中心。同时,每个秘密组织都在“潜伏冬眠期”,他们彼此并不互相往来,因此即便有人落网,也不会发生整个体系被“一锅端”的场面。有关方面分析指出,当这些恐怖分子通过解读报道,发现自己“出头时机”到了才会采取行动,并且用“基地”组织编发撰写的各类手册和刊物为行动指南。比如,最近的恐怖活动就是因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而引发的。

  据说,每个隐藏地下的“恐怖别动队”最多由15人组成,他们在下手前要分成三个行动小组,其中一个是用来引诱沙特警卫人员上钩的“虚假目标”,目的就是用“调虎离山”的方法把看守重要地点的沙特安全部队吸引开,然后再由另外两个小组下狠手袭击。近期发生的频繁袭击表明,沙特境内潜伏的恐怖分子正在“从地下转为地上”。目前,在沙特方面公开通缉的26名恐怖头目中,18人依然在逃,这些人的威力不可小看。现在,沙特境内恐怖活动已不局限於夜间针对居民区开展的自杀性袭击事件了,警察局和外国公司等敏感目标在光天化日之下多次遭到极端分子突袭,拖着尸体游街也成为他们最新掌握的手段。

  另外一个最新迹象就是,沙特恐怖分子开始注意不乱杀平民,尤其是尽可能减少普通穆斯林的伤亡,并通过这种办法吸引更多支持者。同时,沙特官方强调自己在反恐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主要就是该国陆军、海军、空军和特种部队彼此缺乏沟通,分属不同王室成员领导,这些人配合意识不强,非常喜欢各自为战。因此,沙特内政部长强调,在上周末发生的人质危机中,如果承担地面突袭任务的安全部队(内政部下属武装)有空中支援,那么绝不会发生四名恐怖分子逃了三个的尴尬局面。虽然有消息说,沙特官方与绑架者达成了某种交易是上述恐怖分子在众目睽睽下逃离的重要因素,但现在发现此纯属无法取得有效证据的捕风捉影。(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