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蛮“观豚”严重影响中华白海豚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3:35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6月2日电中华白海豚属全球珍稀濒危海洋生物,这一物种正面临严峻的生态危机。有香港环保团体在最新的海豚研究中发现,中华白海豚因受到观豚船肆意围观及高速追踪,严重受惊而“潜水”,正改变其行为模式,并已发现海豚出没次数明显减少。

  不过,港府称已有足够法例保育海豚生态,暂毋须修例。但是,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仍忧虑,若海豚长期受到惊吓,既严重影响繁殖,并迫使它们远离香港水域。

  据悉,随着SARS后掀起的海豚生态旅游热潮,不少香港市民蜂拥前往沙洲、龙鼓洲、大小磨刀洲一带水域,一睹中华白海豚的风釆。不过,香港海豚保育学会在去年4月起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观察观豚团对中华白海豚的影响,他们发现近期出海观豚的人数及船只大幅增加,并违反不具法律效力的观豚守则,肆意高速行船追踪海豚,使海豚受惊。在7月至8月的观豚高峰期间,每逢假日出海观豚船可高达30多艘,平日也约有10艘。当有船只驶近时,海豚由以往潜水约1至2分钟,增加至6分钟,大幅减少浮出水面时间,并不断逃避观豚船追踪,可见观豚活动已影响中华白海豚的日常行为。

  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会长洪家耀说,曾目睹有5艘观豚船,分头搜索海豚踪影。当发现后便通知所有船只,加入包围追逐,甚至曾有海豚因此被围困而“无路可逃”,严重受惊。他指出,可能会有海豚因为太多船只迫近而致“母子分隔”,海豚幼雏会因为失去父母的照顾而死亡。

  对于海豚正饱受严峻的生态滋扰,洪家耀相信,若海豚长期饱受惊扰,将严重影响它们的正常社交行为,以至交配意欲下降,并会使它们远离香港。同时,噪音会干扰海豚沟通及辨认方向的能力,船只的螺旋桨可能会割伤、甚至撞死海豚。

  据悉,为让公众了解正确观赏中华白海豚的方法,香港海豚保育学会正招募大专学生和18岁以上的公众人士,训练成为“海豚保育大使”,随观豚团实践“观豚守则”,包括离远观看;应缓慢稳定地向发现海豚地点前进、船速不能超过10海里;观豚时应以低速与海豚并行;在被发现的海豚500米内,同一时间内只可有一艘观豚船等等。(刘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