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之星”超级计算机建成 每秒运算3.231万亿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4:46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6月1日电6月1日,对于参与“南开之星”超级计算机设计的南开大学科研人员来说是喜庆的日子。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听取了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南开科学计算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梁科教授介绍“南开之星”项目建设情况认为,“南开之星”超级计算机群系统运行稳定,设计结构合理,性能优良,已经超过了设计标准与合同要求。

  “南开之星”是由南开大学科学计算研究所设计,IBM公司制造的超级计算机,项目投资近2000余万元。该项目于2002年8月开始进行筹划,2003年6月完成设计工作,同年9月与IBM公司签订合同与合作协议。同年12月20日,南开之星一期工程完工,对南开大学全校师生免费开放,受到了学生老师的普遍欢迎,使用率高达90%。

  今年4月开始,IBM工程技术人员与“南开之星”的科研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了硬件、软件安装与调试,并不断优化系统。目前,“南开之星”硬件达到了800个CPU,400个节点,实测计算能力最终达到了3.231万亿次,实测效率达到68.74%。据了解,“南开之星”不仅在世界已知的INTELXEON3.06CPU的集群中效率最高,而且是IBMX Server机群性能最好的。

  科学计算已成为继理论科学、实验科学之后,人类认识与征服自然的第三种科学方法。“南开之星”超级计算机及相关算法和软件等技术的开发利用,为信息产业、生物工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化工、制造业、国防和经济、医学、化学、物理学、数学等研究领域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技术平台。(陈杰陈丽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