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黄果树瀑布节专题 > 正文

18个瀑布群备受业界关注 黄果树景区涉足资本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9:37 贵州日报

  央视“名嘴”崔永元3次看黄果树,面对贵州电视台《发现贵州》的镜头忍不住说:“每一次看黄果树,她的美都是不同的。因为,我从3个角度仰望,发现了3个角度的美。”

  黄果树大瀑布不再孤独。以黄果树瀑布为中心,周围风格各异的庞大瀑布“家族”正在被广泛关注。“看18个瀑布”,这另一个角度的美丽,是多年来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发展旅游的愿望。

  日前,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北京百龙绿色科技企业总公司以及张家界百龙天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一起做东,把省内30多家旅行社的导游、经理和10多家媒体的记者请到黄果树亲身感受“漂流”。这仅仅是合作的开始。据两方负责人透露,今年,外来投资将在黄果树景区起到很大作用,比如已经开通的投资3000多万元的大扶梯,准备迎客的黄果树漂流,以及计划在10月之前上马的景区环保车。让记者感兴趣的是:与大瀑布逶迤相连的18个瀑布群,被双方放到桌面上正式谈论。北京百龙绿色科技企业总公司以及张家界百龙天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将投入巨额资金捆绑包装瀑布“家族”上市,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管理者也有意把自己家的“金娃娃”抱出来公示于众。

  张家界百龙天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非常坚定:“我们看准了黄果树丰富的旅游资源。”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则说:“我们有的是上等资源,我们在等待最佳时机。”

  壮美的黄果树瀑布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上了全国小学统一语文教材,在信息传播还不发达的年代,这种早早确立的“江湖地位”让很多游客不远千里都要赶来一睹“芳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贵州经济的亮点在旅游,而旅游的龙头非黄果树莫属了。然而,游客惊叹:“大瀑布怎么一眼就看完了?”“这黄果树大瀑布高74米,宽81米,是中国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瀑布之一,到过黄果树瀑布的人,没有不被它的气势所震慑的。”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王道祥说到大瀑布无比的自豪。但是,要“老姑娘”好看,不仅要讲打扮和修饰,有了知识的积累,韵味当然自然泛出。一位专家说到旅游资源的再次分配,用了这样的一个比喻,虽然黄果树为我省独有的全国知名品牌,但是市场经济瞬息万变,这意味着“龙头大哥”得走出来,看外面的世界,知道别人,了解自己,商量发展事宜。

  王道祥称:“黄果树不是哪一家的黄果树,是‘我们’大家的黄果树。”

  似乎一切均水到渠成。

  黄果树今年的“大兴土木”让我们看见了发展的愿望。

  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对景区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今年以来,投入200万元改造黄果树至天星景区三叉河峡谷段的公路,困扰黄果树天星景区多年的交通问题在“五一”节前得到有效解决;大瀑布三岔路口至水帘洞的游道配套改造工程、门禁技改、景区厕所三星标准改造、大瀑布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广场大型显示屏和中心触摸屏系统、陡坡塘瀑布的开发配套建设工程、天星景区停车场和天星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天星索道技改工程已基本完工,共投入资金800万元;公司还将投入百余万对宾馆停车场、游泳馆、桑拿中心和石板房进行改造;备受关注的大瀑布自动观光扶梯在“五一”运营迎客,该项目共投入资金4000万元;以大瀑布为中心,方圆2公里范围内的绿化工程也将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并在4月前完成绿化带的改造工程。

  这几日,刚刚迎来黄金周门票的丰收,景区主动走出去,借省内高等级公路框架初步形成的契机,主动地深入云南、浙江各地主要城市进行推介。此举的目的除了开掘省外广阔的市场空间,更意在表明景区的亲善意图。正值雨季,集团公司袁德刚董事长专门带领职员一一“走访”18个瀑布群,一一拍下照片。一位公司职员告诉记者:这一次推介,18个瀑布群是最“受宠”的宝贝。

  仍在景区继续的“激情穿越黄果树”瀑布群活动,完成了一次瀑布群的集中推介。16位来自各地的挑战者首次目睹神秘的瀑布群。

  石头寨已向游客开放,并与滑石哨布依族村一起筹备成立民族文化旅游集团公司。

  方圆163平方公里的范围,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由6个景区构成,即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天星景区、灞陵河峡谷仿古景区、郎宫景区、滴水滩瀑布景区和石头寨景区。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时,考察专家对媒体说:一个地区能拥有这么多天然瀑布群、溶洞群、溶潭、涌泉、伏流、古树古木和野生动植物,在全世界都难觅其右。

  400多年前,徐霞客站在还是一片蛮荒的瀑布底下仰望,不禁感叹道:“捣珠崩玉,飞沫返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喻其壮也”。往下游走,18个瀑布群依山而走。遗憾的是时至今日,18个瀑布群仅向游人开放3个。“螺丝滩瀑布以滩面逶迤绵长为特点;灞陵河上的关索岭深处,那一组兼高、大、多、美、奇诸特点,总高度和个体高都为黄果树瀑布群中最高的瀑布,就是滴水滩多层瀑布;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面最宽的瀑布,其顶上是一个面积15万平方米的巨大溶潭,瀑布形成在逶迤100多米的钙化滩坝上,每当这个季节,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当地人称为“吼瀑”……记者多次采访,一边看瀑布,一边听王道祥描述瀑布。可他们也很遗憾,开发的缓慢让美丽的瀑布群藏于深山人未识。

  作为贵州旅游的龙头企业,也作为我省最为成熟的西线旅游,黄果树的瀑布“家族”备受关注。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果树自身的发展影响了游客的回头率,按规划范围,黄果树景区包括大瀑布、天星、灞陵河、红岩天书、石头寨、滴水滩六大景区,而现在却仅仅初步开发了大瀑布和天星景区,73%的资源未开发。公司有关人士说:“门票未调整之前,黄果树自身的收入不可能解决开发瀑布群的问题,得慢慢等待。”自今年门票调整后,收入用于景区建设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更重要的是用于景区深度开发。今后3年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将投入1亿元开发郎宫、陡坡塘、石头寨,使黄果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贵州旅游品牌。尽管黄果树在努力发展,但3年的等待,无论是对黄果树自身,对游客,乃至对贵州旅游而言,都显得太过漫长。

  这一回他们找到了合作的最佳契机。黄果树旅游集团公司和张家界百龙天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旅游开发,资源的利用是最重要的。但开发的前提是资本。寻找有效的合作将利于黄果树瀑布‘家族’的早日面市。”

  作者:王小梅

  相关专题:黄果树瀑布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