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预备役工兵团——军事变革教育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9:3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贴近官兵现实思想解疙瘩,贴近预备役部队特点谋发展,贴近年度工作任务砺精兵,”贵阳预备役工兵团推进军事变革教育的这一经验,目前在省军区深入推广。

  教育之初,该团经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专题研究后,梳理出官兵中存在着观念滞后、认识茫然、难有作为等现实思想问题12条。针对问题,团党委认为首先要解开思想“疙瘩”,方可轻装投入。

  教育中,党委坚持从学理论开始,在灌输理论中打破官兵固有思维模式。党委成员、普通干部扎实学习江主席论述和世界新军事理论知识,进行系统辅导授课。团队开展了“树立新观念、迎接新挑战”讨论,找出与军事变革不相适应的旧观念,引导官兵在领会最新军事理论成果中树立新观念。如今,战略机遇期的观念、抢占先机的观念、信息化为主导的观念、“知识军人”的观念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目前,团队有16名干部报考研究生,干部士官100%参加学历升级学习,8名干部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写出《论工程兵作战工程保障的发展趋势》等12篇论文。

  今年3月,在作战部队挂钩联训中,一名预备役人员训练几天后,就因吃不了苦头而打退堂鼓。党委分析认为预备役部队存在亦兵亦民、建设起点较低、人员文化素质偏低等特点,要把功夫下在培养战斗精神、加快信息化建设、创造性开展工作上。

  团队请来心理专家进行心理教育,带领预任骨干人员参观息烽集中营,开展革命英雄主义和军队职能教育,举办“国防连着你我他”演讲比赛,培养了官兵顽强的战斗意志和英勇的牺牲精神。在修建新训练场中,为赶工时,官兵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人人身上晒脱一层皮,而无人叫苦叫累。

  在信息化建设中,团党委注重发挥数百名预任军官的主观能动作用。团队通过情况通报、集训时上大课、碰面座谈等形式,将军事变革内容延伸到预任军官,让具有“双向”职能作用的预任军官逐步树立起信息主导观念。

  该团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实际,促进教育成果转化,积极引导官兵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变革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年初,首次组织55名现役和预备役骨干到作战部队进行挂钩集训,完成了筑城、桥梁、舟桥三大专业的训练任务,初步迈出了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同步建设的路子。通过这次骨干集训,官兵中兴起了按照作战部队标准练就打赢本领的热潮。

  作者:李奇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