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畅谈中日合作的自由贸易时代———记第10次中日经济讨论会(附图片1张)(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0:46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曹鹏程

  5月31日,东京气温骤升,还在体会着春天余味的人们忽然醒悟,炎热的夏天已经悄悄来临。伴随着今年日本的第一股热浪,以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于下午2时左右飞抵东京,准备参加由中国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第10次中日经济讨论会。时至晚间,东京居然下起了小雨,日本经济新闻社为迎接王晨社长一行,特地在日本经济新闻东京本社举办了中国著名民乐乐师刘峰的演奏会———

  “二胡的回想”。伴着外面淅淅沥沥的小雨,300多名观众完全沉浸在用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中日乐曲中。

  6月1日上午10时,第10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在东京大仓饭店准时开幕。主题定为“快步迈入自由贸易时代的中日合作”。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为会议发来了贺词。来自中日两国的金融界、企业界以及经济学界的6名代表分别针对不同的重点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近500人参加讨论会,会议气氛热烈,与会者积极提问,各抒己见,畅谈进入自由贸易时代的中日合作的前景和困难,为今后两国发展自由贸易积累了深厚的理论材料和新颖的建议构想。

  走过20年的讨论会

  1984年6月,以报道日本经济见长的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森田康访问中国,受到了当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接见。森田随即提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对外经济问题讨论会,建议马上得到了胡耀邦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赞同,并决定由人民日报社与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筹办此项活动。1984年11月主题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合作”的第一次讨论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自此,中日经济讨论会每两年易地举行一次,从而成了中日两国之间一个重要的经济论坛。

  时光荏苒,逝者如斯。1984年,中日两国的贸易总额首次突破了百亿美元大关;2003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300亿美元;预计2004年中日两国的贸易总额将越过1500亿美元大关。随着中日两国间贸易额的不断攀升,中日经济讨论会也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20个春秋,见证了中日间经济合作迅猛发展的那些难忘的岁月。在这20年中,中日经济讨论会在北京、东京、大连、厦门、天津5个城市留下了足迹,紧贴并引领中日经济合作发展的时代步伐,涵盖了许许多多两国共同关心的重要经济议题。历届讨论会共有近20位中日高层领导与会祝贺或接见参加经济讨论会的代表,充分显示了中日经济讨论会所具有的巨大影响力。

  两国领导人都发贺词

  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分别为会议发来贺词。温家宝在贺词中说:“中日经济讨论会是两国经济界人士共同探讨中日经济关系的重要平台,多年来为促进中日友好特别是经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此我予以高度评价。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经济关系不断加深,已形成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格局。中日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在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中日关系的顺利发展是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的保障和促进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动力,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小泉纯一郎在贺词中说:“中国经济发展对日本是个机会,这个预言正在成为现实。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各国都在采取各种对策,日中两国也面临许多新挑战。为进一步发展互补的经济关系,这次讨论会把‘快步迈入自由贸易时代的日中合作’作为主题,可以说正合时宜。”

  两位社长展望讨论会

  会议开幕后,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杉田亮毅分别代表举办单位致辞。王晨说,1984年,人民日报社与日本经济新闻社开始共同举办中日经济讨论会。20年间我们两家媒体携手合作,一直把两国共同关心的经济话题作为讨论会主题,与两国经济界、新闻界人士共同切磋,为中日经济合作的拓展和深化起到了促进作用。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区域经济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中日两国对于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走向和前景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双方的协调与合作极为重要。今后我们要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断开拓进取,使中日友好的大业得到维护并取得更大发展。

  杉田亮毅在致辞中说,保持日中关系的健康发展是此次讨论会的目标。当前日中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密,毋庸置疑,中国的发展对最近的日本经济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应该认真考虑一下日中间应怎样继续合作。

  提出五项金融合作

  本次讨论会最大的特点是专设了中日两国央行副行长的演讲和对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演讲中提出了加强宏观经济合作机制、完善金融救助机制、加强金融监督和预警、稳定区域内货

  币的汇率、建立区域金融市场共五项建议,引起日方与会人员以及当地媒体的兴趣。苏宁表示,这两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日本经济开始复苏,两国央行有责任维持国内经济增长。日本银行副总裁武藤敏郎则就日资银行进入中国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分析。他认为,零利率的调节作用已经衰退,应从深层次上解决日本银行的不良债权问题。现在很多日资企业在中国,中国政府金融政策的不断开放为日本银行进入中国创造了条件。两位央行负责人强调,面对亚洲经济的持续增长,亚洲各国应该进行多样性和互补性的合作。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央行有责任维持两国经济的增长,为此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

  关注三个经济热点

  在整整一天的热烈讨论中,有三个热点最为与会者关注:人民币汇率、日本经济复苏、中日之间的自由贸易合作。

  人民币汇率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不少业界人士问人民币的汇率何时将发生变化?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回答说:中国的汇率制度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逐步推进、逐步完善的过程。过去一年中,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议论很多,有的说应当升值,有的说应当保持稳定,其中不少都是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经济分工,融入世界经济后,其低成本、不断提高素质的劳动力,将为世界提供越来越多的物美价廉的产品,这不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所能改变的,一些国家的贸易赤字和某些行业的就业也不是人民币升值所能解决的。另外,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中国经济的增长,对近期世界经济的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任何不适宜的举动,都有可能对中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去年日本经济增长率达到了2.3%,今年1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5.6%。日本经济复苏的条件是否稳固、何时才能完成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结构性转换,也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王晨社长6月1日在出席午餐会时提出的这个问题,引发了一场热烈的讨论。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渡边修回答说,日本经济经过了长期的萧条、低迷,目前已经进入了结构改革的最后阶段。从去年6月以来,经济指数转为上升,支撑这个上升局面的是企业经过多年重组的努力,解除了三个过剩,即设备过剩、雇佣过剩、债务过剩。但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重组———即企业重新确立收益结构,还在进行中。到日本经济真正恢复,还需要大约一两年时间。

  有关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等问题,今天也被多次提及。席间有专家指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日本与东盟的一部分国家也开始了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作为现实状态正在推进的东亚经济一体化,能否影响未来是一大课题。渡边在发言中提议:应该让民间企业唱主角,深化和拓展日中企业的多方面商务联盟。首先把中国卓越的经营资源与日本企业的技术和资本结合起来,然后推进企业间的业务合作,最后达到日中共同创造知识财产的深层阶段。

  会上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论述了东亚合作的发展及其意义,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德康、日本富士施乐株式会社社长有马利男从企业角度阐述了企业在自由贸易时代发展的方向。

  一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与会代表却感到收获不少。大家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日本经济的复苏同为世界瞩目。目前两国经济都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面临一些新课题。两国经济加强合作,互为补充,中日两国就能够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实现双赢。

  中日经济讨论会历次主题一览

  第1次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合作

  (1984年11月26日—27日中国北京)

  第2次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

  (1986年11月11日—12日日本东京)

  第3次中国沿海地区的发展和中日经济技术的合作

  (1988年11月3日—4日中国北京)

  第4次亚洲太平洋地区新形势下的中日经济合作

  (1991年11月12日—13日日本东京)

  第5次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中日经济合作

  (1993年10月20日—21日中国大连)

  第6次中日的新发展战略与中日经济合作

  (1995年11月27日—28日日本东京)

  第7次香港回归与中日经济合作

  (1997年11月25日—26日中国厦门)

  第8次改革与合作-面向21世纪的课题

  (1999年11月15日—16日日本东京)

  第9次中国加入WTO与21世纪中日经济合作

  (2001年11月20日—21日中国天津)

  第10次快步迈入自由贸易时代的中日合作

  (2004年6月1日 日本东京)图片:

  6月1日,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在第10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上致辞。
《环球时报》〔20040602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