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逼美宇航局付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0:47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今年4月24日,国际空间站美国舱的一个调整方向的陀螺仪发生故障,为保证空间站的安全运行,两名宇航员定于6月10日进行太空行走,以修复发生故障的陀螺仪。但最近两名宇航员在为此次太空行走做检查时发现,一件美制宇航服的制冷系统失灵,另一件的阀门又无法打开,这将无法保证宇航员的生命安全。在维修宇航服的尝试失败后,美国宇航员被迫放弃努力。这样,未来的太空行走将不得不使用今年1月送入空间站的两套俄制宇航服。在此关键时刻,俄罗斯空间站项目负责人瓦列里·雷尤明表示,俄方愿意伸出援手,但美方应向俄方提供适当的经济补偿。

  所谓经济补偿不是现金也不是实物,而是“工作时”。按惯例,在国际空间站项目参与国之间进行的物品与服务的交流不是免费的,而充当货币的正是“工作时”。

  甲方1名宇航员花了1个小时替乙方执行了诸如维修、研究等任务,乙方就欠甲方1个“工作时”,将来要以某种方式归还。

  雷尤明称,美方至少应为两件俄制宇航服支付500个工作时。俄罗斯航空航天局的估算结果显示,每名宇航员劳动一小时价值1.8万到1.9万美元。照此计算,500个工作时约合950万美元。

  美国宇航局拒绝了俄方提出的补偿工作时的要求。美国媒体还报道说,自国际空间站建立以来,美国方面帮助俄方完成运输任务累计超过2000工作时,最近几年虽有所减少,但美国仍是“吃亏”的一方。作为交换,美国宇航局前不久曾要求俄罗斯负责向空间站运送太空舱,但俄方至今仍不愿履行义务。

  《环球时报》〔20040602 第5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