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臣足球队夺冠谁都高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0:47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在莫斯科很少有比赛像“俄罗斯杯”决赛那样具有戏剧性,那样被赋予了浓厚的政治意义。

  5月29日,俄罗斯车臣共和国的捷列克—格罗兹尼足球队爆出大冷门,以1:0战胜俄足坛劲旅克雷利厄阿—索维耶托夫队夺冠,并获得了今年秋季代表俄罗斯参加欧洲联盟杯比赛的殊荣。因为有了“车臣”这个令俄罗斯人百感交集的特殊字眼,90分钟的比赛及颇具戏剧性的结局最终带来的不仅仅是以弱胜强的惊诧和喜悦,更承载着泪水、回忆和不同寻常的政治含义。比赛从开始前就洋溢着这样的气息,全场首先为5月9日在爆炸中遇难、曾为捷列克队老球员的车臣总统卡德罗夫默哀一分钟。

  现场观众达1.7万人,其中有来自车臣的1000多名球迷,他们人数虽然不多,但他们那种不怕碰上恐怖分子、跋涉1500公里为自己心爱的球队摇旗呐喊的勇气令人感佩。对这次比赛,车臣政府也表现出空前的重视:车臣代总统阿布拉莫夫,车臣副总理、捷列克俱乐部副主席、卡德罗夫的儿子拉姆赞以及总统车臣事务助理、大企业家扎布拉里洛夫等3位车臣重量级人物亲临赛场,从始至终坐在贵宾席观看比赛。

  比赛中,克雷利厄阿—索维耶托夫队一直占据上风,谁知到了第90分钟,捷列克队前锋费德克沃一脚定乾坤,捷列克队摘得桂冠。

  胜利从天而降,捷列克队的球员和教练欣喜若狂。身强体健的拉姆赞在保镖和新闻记者的簇拥下跑到场上,捷列克的队员们将他高高抬起,抛向空中。在随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喜不自胜的车臣球迷挥动印有卡德罗夫画像的巨型条幅从看台跑到了主席台。拉姆赞面对父亲的画像潸然泪下,周围的车臣队员也是哭声一片。

  惊闻家乡的球队夺冠,居住在莫斯科的车臣人拥向街头,欢呼雀跃、痛饮狂歌。而千里之外的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更是一片沸腾,人们向天鸣枪以示庆贺,如此肆意纵情的场景是这个满目疮痍的城市10年来所没有的。

  以流经格罗兹尼市的一条河流命名的捷列克—格罗兹尼足球队成立于1958年,车臣总统卡德罗夫曾在该球队效力。车臣局势紧张后,出于安全考虑,球队于1994年12月战争爆发之际宣告解散。2000年,作为恢复车臣正常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俄联邦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车臣政府斥资300万美元帮助捷列克足球队重整旗鼓。此外为振兴车臣体育事业,车臣境内共组建了82支足球队和若干足球学校。2001年卡德罗夫担任捷列克俱乐部主席,在他的带领下球队走向复兴。不过时至今日,捷列克的比赛和训练都是在车臣以外进行的。

  舆论认为,此次赛事是克里姆林宫的一大胜利,不仅因为俄政府一直把振兴捷列克球队看做恢复车臣正常生活秩序的方针政策之一,还因为捷列克赢得了车臣敌对双方的最广泛的支持。

  《环球时报》〔20040602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