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天》为人类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3:22 新京报

  第三只眼

  美国电影《后天》近日正在北京热映,这部电影所描述的环境灾难引起了公众和专家的讨论。

  汪国真的诗说:没有比心更大的海,没有比脚更高的山。可是,有没有一种悲悯,可以让人走得更远呢?

  遗憾的是,我们缺乏这样的意识。我们的经济是依靠大量消耗有限的环境资源发展起来的。经济发达与不发达,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自然界“掠夺”的大小而已。

  美国强大经济的背后就是近乎疯狂的资源占有量和消耗量,它就像一列高速前行的列车,只有依靠源源不断的能量供应,才能始终保持前进的姿态和惊人的速度。

  正在热映的美国电影《后天》只虚拟了一种对环境无限掠夺后产生的后果,真实的状况可能比电影中的表现更残酷。

  我所在的城市里有许多新贵,他们住着最好的房,开着最好的车,出入着高档的酒店饭馆,但他们的身份绝大多数是造纸企业主。在金钱面前,我怀疑他们是否愿意花巨大的代价治理造纸业所产生的污水。而事实正是如此,由于一些污水处理工程需要高昂的代价才能运转,在绝大多数时候,滚滚的污水直接排入江中。我可以肯定,人性一旦陷入了恶的一面,没有哪一种高效的设备能够让掺有大量化学制剂的水变得像泉水。

  这一切,我有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在一家国营工厂呆过十年,知道一个污水处理系统运转起来需要多大代价,更知道环保部门无论如何也无法顾及那么多偷偷排放的企业。我所在的那家工厂,污水含有大量的砷(剧毒化学物),机器一天24小时运转,可污水照样排入江中。

  在涨潮时或是上中夜班,这种偷排行为更是触目惊心。

  我当时没有任何犯罪感,觉得这一切顺理成章。

  但当我住到城里,喝着从江中抽出来的水时,我后怕了。江的上游有那么多企业,企业主们信誓旦旦地说着对环境重视的话,我一点儿也不相信。他们有足够多的钱去购买纯净水,甚至可以用纯净水洗浴,而更大多数老百姓,将不得不成为污染最直接的受害者。

  发展经济如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循环。我们把经济搞上去了,却把环境破坏了,反过头来再进行生态维护,两者相抵之后,收获或是零,或是负数。

  我无法详细列举工业化对环境的伤害有多深,不过单从老家的一条溪,我就了解到工业化犯下的“生态原罪”有多重!溪的上游有一家电镀厂,污水直排入溪,鱼虾死尽,一到夏天恶臭难闻。如果穿上在溪里洗过的衣服,就会浑身起红斑。我家挖了一口井,井水的不少指标已经超过了正常标准的20多倍,本为甘甜的地下水现在却成了毒水。

  电影《后天》的取名,本身就是一个黑色幽默。今天,我们在破坏环境;明天,我们初品恶果;而后天,则是人类的绝境。如果继续对环境进行伤害,总有一天,《后天》中的场景也会来到我们身边。

  陆勇强(浙江职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