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已成发达国家生产能力转移受惠者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中国社科院学者宋泓在此间撰文指出,中国是发达国家生产能力转移的主要受惠者之一,大体上吸收了这种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二十八。据分析,中国出口增长中有百分之六十五是来自全球跨国公司和合资企业伙伴的外包。

  宋泓认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生产能力的分布很不平衡,接受发达国家转移来的生产能力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非常集中。以数据说明,如在二000年,前五个最大的接受国吸收了这种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七十八,前十个最大的接受国吸收了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二,其中,中国是最大的受惠者。

  宋泓在文中指出,从国际生产能力转移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及影响来看,有利影响有两方面:其一,生产能力转移的接受企业生产的技术档次不断上升;其二,有一些原先融入跨国公司国际生产体系的企业开始摆脱依赖的角色、在国家市场上树立自己的形象。

  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中国所从事的这一段生产链基本上都是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或装配活动,即使是技术或资本密集型的产品,中国所从事的也是劳动密集型的工序;二是中国发达地区的人工成本也开始升高,这样低成本的优势就不能充分体现;三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限制了一些不很依赖劳动和土地的产业扩大投资,如制药业等;四是跨国企业凭借着造型新颖、技术先进的产品赚取高额利润,而依靠贴牌定制的“中国制造”往往只有百分之一、二的利润,这就限制了中国企业进一步升级的潜力;五是制造业配套能力差,出口加工区往往是出口飞地,与国内经济关联差。

  宋泓提出,如何将被动地接受发达国家的生产能力转移和自身产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