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泛珠三角”之于广东 机遇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六月三日电 题:“泛珠”之于广东机遇挑战并存

  中新社记者陈国华

  今日移师广州举行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将成为近期社会各界热论“泛珠三角”话题的一个高潮。回首该区域合作提出、发展的过程,广东在其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广东来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广东以改革开放先走一步形成的体制优势、以二十五年年均GDP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建立起的经济规模优势、以毗邻港澳独拥的区位优势,将有可能再次获得各种机遇,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又一次腾飞。

  但是,挑战也同时与之相伴:由于新一轮世界资本与产业转移将更看重一个地区的战略地位和市场潜力,包括粤港澳在内的大珠江三角洲凸显欠缺经济腹地的“软肋”。

  这是考验三地决策者智慧的一大难题。大珠三角,需要到更大空间范围中寻求发展天地,从更长时间跨度去延续发展后劲。

  有关专家称,从当代经济发展趋势来看,不论是经济全球化,还是经济区域化,都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市场作用下,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冲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向经济关联度较大的地区延伸。这也是广东要走出去发展的根本原因。

  改革开放二十五年,广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高速发展,但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

  原来主要依靠外资和外来劳动力,发展低加工度、低附加值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空间越来越小,利润也越来越低。

  外向型经济格局使珠三角经济对境外市场过度依赖,其经济发展受国际经济波动影响较大。为分散经济风险,今后应该实行“内外双向拓展”战略。

  珠三角地理局限明显,空间狭小,资源相对匮乏;市场腹地狭小,辐射半径较短,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

  土地成本、人力成本、交易成本、资源耗费成本等不断上升,投资“报酬递减”,产业优势下降。

  走出去,用“泛珠三角”概念重构珠三角与周边区域的经济关系,以点状独进向带状、面状发展,走向更大区域空间的经济一体化,到更大范围中寻求发展天地,从更长的时间跨度去延续发展后劲,是珠三角经济高速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珠三角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能否抓住这次机遇,对广东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去年七月,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了泛珠三角经济区的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是广东发展的必然走向,也是区域内“九加二”各省区的共同需要。十个月来,广东与其他省区积极推进,使“泛珠三角”合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泛珠三角”各成员都表示,要避免以往区域合作的弊端,打破行政区域,政府积极推进,实施机制创新,让“泛珠三角”合作充满活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