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海峰:华商在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5:18 中国新闻网

  随着中国--东盟贸易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华商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正扮演着重要角色,作用越来越明显。

  上述这番话,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海峰女士在4日开幕的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上透露的。

  李海峰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地理位置相邻,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再加上资源构成、产业结构和工农产品等方面较强的互补性,双方在开展经贸合作方面潜力巨大。自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在投资、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以农产品为主的500多种商品开始降低关税,到2006年关税将降低为零;2003年双方贸易额达782.5亿美元。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她认为,在双方合作被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东盟华商起到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东南亚地区侨商侨领不断促进驻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在双方经贸合作中也起着重要作用,海外投资中,华侨华人占了70%以上,这就是个很能说明问题的数字。特别是近年来,东南亚地区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也将是东盟国家华商发展自身的好机会。

  李海峰还说,中国西南地区在资源、劳动力成本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希望海外有雄厚经济实力和广泛商业网络的华商能够走近西南各省。同时她建议,华商在投资时应注意做到兵马未到,情报先行,即对各省省情、商情、行情甚至风土人情进行深入了解和细致分析,并调整好自己的项目。(记者王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